•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从实验室到研究院 德清珍珠系统在创新中传承
时间: 2021-05-31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走进欧诗漫珍珠博物院中的珍珠研究所,有不少泛黄的照片挂在墙上,其中一张黑白照十分显眼。照片中,三位珠农围在桌旁,还有一人正使用显微镜观察着什么,桌子上、木架上,还摆放着不少瓶瓶罐罐,似乎是一个实验室。

  欧诗漫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安全介绍说,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照片中的屋子正是我们目前所在的珍珠研究所旧址,而欧诗漫集团控股董事长沈志荣就是照片中使用显微镜的人。“这个实验室的环境比较简陋,但是作为村里唯一的实验室,在当时还是非常了不起的。在上世纪70年代,这样的科技创新理念是非常超前的。”

  湖面波光粼粼,水底孕育珍宝。德清珍珠有着千百年的历史积淀,而“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以下简称“德清珍珠系统”)也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成熟,2017年6月,“德清珍珠系统”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又被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项目。

  为了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一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我县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珍珠博物院。今天,通过在博物院寻找老照片的方式,就能了解德清珍珠系统的成长历程,见证珍珠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博物院里,像这样的老照片还有不少,在时间的长河中,照片里的人和事渐渐成了历史,也成为了技术与产业进步的脚印。

  对比照片中陈旧的实验设施,在如今的欧诗漫珍珠研究院中,激光粒度仪、流式细胞仪等高新技术仪器为产品研发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支撑。近日上午十点左右,在研究院的基础研发实验室里,数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珍珠粒径质量把控。欧诗漫珍珠研究院珍珠基础研发部总监王菁介绍说,与传统的粉碎技术相比,目前,在实验室中通过科技手段提取珍珠多肽等物质的珍珠深加工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现在,我们正在推进建设珍珠种质资源库,通过收集大量的蚌类生物信息,实现数据信息化,将有利于我们德清珍珠系统的全球申遗工作。”

  从一张老照片,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提升,更是见证了珍珠产业的革新与成长。据了解,目前欧诗漫已拥有珍珠深加工相关专利157项,其中70%都是发明专利,正是依托这样的创新理念,德清珍珠系统也在悄然间发展与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