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廖明:矢志开拓地理信息大服务
时间: 2021-05-14 来源: 作者: 记者 牟玲芳 文 邱利伟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劳模名片:

  廖明,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师,中国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浙江省151人才、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长三角地理信息创新联盟理事、浙江省测绘学会理事、浙江省北斗卫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协会理事、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理事、浙江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州市测绘地理信息协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德清县政协委员和地理信息小镇党委委员等职务,获评2018~2020年度德清县劳动模范。

  ◆劳模语录:

  也许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需要努力。我眼中的“劳模”,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凡事做到最细致,凡事做到最认真,并将这份细致和认真一直坚持下去。

  从业近二十年来,我先后参与国家西部测图、国家基础测绘等重大测绘工程项目百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级优秀测绘工程奖5项、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已发布7项。

  这几年,我还带领研发团队积极开拓地理信息技术在工业经济和旅游行业的深度跨界融合应用,成功推出了“工业亩产数字地图”“GIS+BIM景区智慧管控系统”“爬山趣”“易游趣”等一系列自主研发产品,推出浙江省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12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2项。

  回首这些成果,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还记得8年前,我和三位同事来德清创办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了有个临时的办公点,我们自己动手刷墙、拉电线、采购办公家具。为了招到优秀的人才,我在全国各地跑,参加了很多高校的招聘会,为人才引进竭尽所能。

  创业初期,公司缺资金、缺项目。我就把以前的客户联系了个遍,其中有位老客户正好有个20万元的无人机航测项目需求。项目谈成合作后,我又马上从兄弟公司抽调了几个技术人员,带着他们用两周时间完成了整个项目。客户立即支付项目款,公司启动资金的问题也随之解决。

  公司创办第二年,我打探到金华市的一个航测成图项目有500多万元的预算,这是当时我们遇到的最大一个标,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拿下。但是,我们的对手是省第二测绘院等一些老牌的甲级事业单位,挑战非常严峻。为此,我们严谨地对待项目的每一个细节。在标书最后统稿修改的时候,我和两位同事住在北京总部旁边的一个宾馆里,我们几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反复审稿、查资料、修改标书。一直改到了最后一刻,差点没赶上去投标的航班。

  在回来的高速上,我们接到了中标的电话通知,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把车停到路边,过了好久心情才平复下来。这些年,我们签下的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但这种经历千辛万苦终获成功的喜悦之情无论何时都令人心潮澎湃、难以忘怀。

  2018年,德清头等大事就是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筹备以及组织召开。这一年,我花了大量精力在服务大会上,从宣传筹备到组织参展,从场馆建设到参会参展,每一项工作我都积极参与。为了打造GIS+BIM地信小镇管控平台,我和同事们走遍了地信小镇的每一个角落测量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接入了地信小镇及周边区域所有的路灯、监控、井盖、消防栓等设施,甚至连主会场的灯光、空调、门禁等都一一接入,实现设备设施的智慧化管控,有力保障了大会的安全、顺利召开。

  地信大会期间,我们还承担了108平方米的特装展台,积极邀请老挝、坦桑尼亚两个国家的代表团来参加地信大会,并在公司召开中国-老挝国土信息化管理国际论坛。我们还成立了中国-坦桑尼亚地理信息联合研究中心,为坦桑尼亚培养研究生,并为他们制定全套国土化信息方案。

  这些年来,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发展迅速。目前已获得国家甲级测绘资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软件成熟度CMMI五级认证,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和高成长TOP50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成长之星”“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等。今后,我将继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带领公司向“集团化”和“国际化”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商”,用地理信息技术将社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