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德清:施工现场的公开宣告
时间: 2021-04-2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和大家一样在这个工地上干活,但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以为顺手牵羊没啥事,结果犯下这个错误,现在检察院给了我重新改过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

  “我们几个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踏踏实实干活”……

  4月8日一早,浙江省德清县检察院新市检察室主任、员额检察官李征和同事来到湖(州)杭(州)铁路项目德清县康乾街道施工段现场,在中铁十一局有限公司湖杭铁路项目经理部相关负责人、施工人员、街道网格员、村民代表等人的共同见证下,对一起盗窃案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人当场进行现身说法。

  为什么在工地上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这要从这个工程开始说起。湖杭铁路项目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和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是方便群众出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民心工程,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一边是火热的施工场景,另一边却有人偷偷干着“顺手牵羊”的偷盗行为。

  因铁路项目施工涉及地域广,工程所需钢材在存储、建设、回收等环节的管理难度也相应较大。2020年9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杨某和瞿某在自己负责施工的地方一拍即合:“这些钢材是多出来的,放在工地也好几天了,我们偷偷拉出去卖掉应该不会有人知道,赚点小钱嘛。”

  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瞿某负责捆扎打包钢材,李某负责指挥吊车吊装,秘密窃得中铁十一局项目部堆放在工地的钢材3.286吨,价值约1.28万余元。

  当天晚上,一批崭新的钢材出现在犯罪嫌疑人金某的废品收购站。见对方要求开价,想尽快完成交易,金某心中一动,“这么新又这么完整的钢材不会无缘无故送到废品回收站来处理,但我想着反正不是我偷来的,就一时糊涂收下了。”

  经过几轮讨价还价,金某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4600元收下了这批全新的钢材。后来,公安机关日常巡查时发现这批全新未使用钢材不合理地出现在废品回收站,随即展开调查侦破案件。如今,这批被盗钢材已全部追回并发还给被害单位。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平时工作表现良好,而且是初犯,到案后如实供述案情,积极主动退赃,取得了被害单位的谅解,承办检察官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原载4月28日《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