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县雷甸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时间: 2021-04-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初,德清县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开局,德清将始终把数字变革作为关键突破,以数字赋能推动治理效能整体性提升,全力打造整体智治的县域样板。雷甸镇综合指挥中心作为治理“大脑”高效运转,推动智慧治理、协同治理应运而生,该中心将着力实现社会治理全域信息化的“一图感知、一网作战、一体指挥”。

  “中兴北路附近一工地发现纠纷,请附近的调解员前来协助。”近日,在雷甸镇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周佳文在平安雷甸“304”数字化治理信息平台收到这样一条信息,随即一键调取由网格员蒋淑巡查时实时传输回来的具体信息,并点击查看附近相关人员分布,进行智能高效的指挥调度。

  仅3分钟后,正好在附近办事的治保主任章华根、调解员曹良便从执法记录仪接收到任务并赶赴现场,志愿者王娟通过手机APP知悉后也一并前往。抵达现场后了解到,员工宋路和老板卢浩明因为工资的事没谈拢,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前来调解的三人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和两人拉起家常。聊天中,双方慢慢冷静下来,并达成一致协议,一场纠纷就这么化解于无形。

  “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而大大提高调解精准率和实效率。”雷甸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杨飞介绍,该镇以平安雷甸“304”数字化治理信息平台为载体,建立移动端、小程序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线上申请渠道,便捷收集、响应、处理、反馈各类矛盾纠纷,将其有效控制在初始、化解在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不仅将政府、派出所、村社、网格员等纳入其中,同时对群众也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雷甸镇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纠纷线索并参与调解,经核实后参与者可以获得平安积分奖励,用以兑换“平安大礼包”“新居民积分入学附加分”等,以此激活基层群防群治活力,通过多元参与合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眼下,这个治理“大脑”已经建立了“一图三端四平台”的应用支撑体系,积累起2万余条数据,涉及矛盾化解、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进一步把这个数据收集好、分析好、运用好,使其发挥最大效能。”雷甸镇党委副书记王海荣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在更多领域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构建起系统化管理、协同化操作、动态化预警的“大平安”格局。

  (原载4月15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