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聚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时间: 2021-04-0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续写改革创新再出发、接沪融杭再深化新篇章……”3月1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该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回望过去五年,开放融通为德清带来巨大红利: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成功举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速推进、成功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管理建设、获杭德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规划……县域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积极“握手”上海

  在去年6月的首届“湖交会”上,德清就体现出了浓浓的长三角融合元素。上海龙门集团和德清县禹越镇黑鱼合作社“共享”展位,每天销量1万余斤;上海水星家纺和德清县禹越镇湖州千思家纺、上海王开照相馆与德清康华照相馆、上海伊芙心悦和浙江龙一毛纺等沪德企业纷纷联袂参展,共享长三角市场红利……

  2019年,德清县还专门设立“联姻”专班,深度排摸钢琴、服装、日化、食品等300余家规上企业,梳理出160余家梯度对接上海“老字号”品牌的本地企业名单,精准制定对接计划、合作方案和交流互访安排。截至目前,德清已有27家企业牵手上海“老字号”。

  今年的德清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德清将不断增强区域融入度,积极招引沪杭高端科技人才、高新科创载体、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落地,谋划打造跨区域产业园、一体化共建区等标志性区块,努力使德清成为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

  其实,德清一直在积极践行。去年5月,德清企业——浙江欧诗漫晶体纤维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双方约定进一步加强高性能氧化铝纤维棉的产业化开发,充分发挥上海硅酸盐所在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融杭”再深化

  德清两会期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是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直注重创新工作的德清县政协委员许春军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建议》。他建议,要率先探索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整体智治,争取一批国家、省级创新改革试点,打造大走廊不可或缺的“德清板块”;整合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浙工大莫干山校区的优质资源建设莫干山科技城,争取纳入大走廊“一廊五城”核心布局;打破德清与杭州跨区域和跨体制人才柔性流动通道,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当下,长三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杭州都市圈也成长为“长三角金南翼”。

  作为杭州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县,德清“融杭”战略已实施20年,通过多年跨区域合作,与杭州中心城区融合密切,承接都市区功能外溢扩张效益逐步显现。

  2020年,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正式通车,德清三分之二的县域被“绕”进二绕范围内;杭德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大批交通项目的推进,拉近了德清与杭州、上海等长三角核心城市的距离。

  德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十四五”期间,德清将把开放融通作为重要支撑,把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纳入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管理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一城两圈多心”县域创新平台空间体系,集全县之力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努力成为创新策源地的重要支撑区。

  这个积极“接沪融杭”的县域,未来可期。

  (据《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