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清地流”:一个全面小康的精彩缩影
时间: 2021-0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3月29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德清样本研讨会暨《德清清地流》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浙江省德清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功实践。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德清清地流》,盛赞德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缩影”。何建明多次深入德清采访,敏锐地发现德清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样本意义。“在德清,人们是怎么认识和自我认识的;德清人民、德清干部为什么行;古老的德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这些,是我这本书想表达的。德清清地流,流到这个土地上,流到人们心坎上。”

  在何建明看来,德清的“样本意义”,关键就是“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总目标下,德清努力创新经济治理、环境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建立科学管用的治理机制,形成的县域基层治理体系,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作家梳理德清先行先试取得的社会治理和发展经验,探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意义重大。”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指出,“德清建立良好的社会规范,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践回答什么是德,什么是人。”

  “德清打造世界地理信息小镇,成功引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从德清可管窥浙江一以贯之的前沿性和开放性。”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说。

  “没想到德清如此发达,尤其是社会治理达到如此高水平的数字化、网络化、精细化。”《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点赞德清的数字化探索,“连鱼身上都有芯片,闻所未闻,更没有想到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会率先出现在德清。可以说,德清开拓了全新的、充满魅力的、现代化的小康样本。”

  去年以来,德清县全面推动“数字乡村一张图”提档升级、深化扩面。目前已实现县域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获“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经济学家魏加宁看好德清。“过去我们比较侧重研究宏观的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在微观层面,基层改革到底怎么做,德清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微改革’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时代呼唤创新精神和改革精神,探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德清样本,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董俊山感叹。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德清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省委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在致辞中表示,德清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深化全面小康建设,努力成为“精品窗口”。

  2020年,德清以县级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一的成绩,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全国最高荣誉的“文明榜单”,也是德清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原载3月30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