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聚力前行共成长 ——写在浙江德清经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
时间: 2021-0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何彬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是我县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2020年1月20日,浙江德清经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开集团”)与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同时挂牌成立。我县逐步形成“三大平台”齐发力、“五大集团”助赶超的发展格局。

  一年间,经开集团优化升级体系架构,聚焦聚力项目建设,稳步提升资产规模,与经开区共同成长,努力推动区镇合一、产城融合,为引领我县东部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唯实惟先精彩开局

  智者谋于未发,明者达于先机。迅速构建框架,明确发展战略,是经开集团在起始年内快速成长的关键。

  在挂牌成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经开集团对照组建方案,全面完成东部四镇下属21家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4月,高效完成下属21家企业的股权重组,构建了以基建、水务、旅游、金融4大业务板块为核心的股权架构体系。

  作为新生国有企业,如何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是经开集团面临的又一个重要课题。从资产注入、优化资源到拓展新业务、挖掘新项目,经开集团资产规模不断提升,竞争优势显著增强。成立初期,经开集团资产总额为57.72亿元。通过账外资产挖掘注入、现有资产整合优化等一系列举措,集团总体资产规模得到有效提升。目前集团资产总额已达到126.99亿元,较成立初期增长120.01%。

  完成谋篇布局以及资源整合后,经开集团在资金筹措上多点开花,融资业务稳步驶入“快车道”。2020年,经开集团取得融资授信70.99亿元,到位59.52亿元,平均年利率5.8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集团主体和下属子公司“金开城建”先后获评AA信用等级;首次亮相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非公开公司债券,创湖州市近半年双AA无担保非公开票面新低。

  聚焦主业攻坚破难

  作为我县东部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经开集团围绕“加快实现‘由镇到城’的蜕变”这一目标,聚焦主业,攻坚破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经开集团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投融资为驱动,加速推动经开区转型升级。谋划启动实施16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目前经开区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新市乐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三里湾安置房建设工程、新市健保集团建设项目(一期)、钟管镇干山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一年来,经开集团致力于投资运营与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切实将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分别与新塘、白彪、韶村等9个行政村合资开发乐安标准厂房、白彪木材市场、韶村加油站等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700万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集团总经理钱晓辉表示,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将全力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管理新体系,推动融资水平提质升级、全力凝聚发展新动力,扩大有效投资增量落地、致力拓展增收新途径,加快项目建设纵深推进、全面开启建设新征程,为我县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更多的经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