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农村公厕提质升级 美丽乡村建设加速
时间: 2021-01-14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莫干山镇五四村的公园里,有一座数字化农村公厕,备受村民好评。记者走进公厕,首先见到的就是一块智能显示牌,通过显示牌上一个个不断变化的数字,能够实时了解公厕环境的各项信息。

  保洁员金兴妹说,除了智能显示牌,公厕中的智能产品还有许多,像自动冲水系统就能帮她解决不少清洁难题。“节假日游客多,公厕使用频率就很高,但是我依旧能把公厕保持得非常干净。一方面是现在游客素质高了,不会乱丢垃圾了,另一方面就是靠公厕里的智能设施了,像智能取纸机,就非常环保,不会有浪费纸巾的情况。”

  五四村的公厕通过安装智能取纸机和防滑扶手等新设备,不仅为村民们营造了绿色卫生的公厕环境,更是提升了游客的智能化体验。而在仙潭村的公厕中,崭新的烘干机和一尘不染的洗手池同样给人舒服的使用体验。莫干山镇副镇长夏叡表示,通过农村公厕提质升级、污水管道铺设等民生工程,莫干山镇正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厕提质升级,其实就是对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全面整治,通过新建和改造的一批农村公厕,可以服务村民和游客,助力乡村旅游,优化农村环境。”

  近年来,我县全面推进农村公厕提质升级,努力把一间间干净整洁又带有区域特色的公厕变成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我县17座农村公厕“升级”为省级星级公厕,莫干山镇五四村和仙潭村的农村公厕正是其中典型。接下来,我县将从设施设备、运维管理、环保安全、个性特色和数字智慧五方面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省级星级农村公厕和示范性农村公厕的引领作用,加快补齐农村公厕服务短板,为德清“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