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金子芬对老伴说出最暖情话 “只要你还在,生活就有希望!”
时间: 2021-01-13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世上最幸福的时光大概就是亲人还在,爱人相伴。莫干山镇何村村村民金子芬照顾植物人老伴7年。七年以来,夫妻俩以医院为家,但是她无怨无悔。她常说:只要他还在,我就不放弃一丝希望,就算躺一辈子,也要和老伴地老天荒。

  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清晨5点半,配合着医院医生护士查房的时间,金子芬从陪护长椅上爬了起来。用手机扫描床头的二维码,点了一份白粥和两个包子。在等待早餐期间,金阿姨利索地打来水,给老伴儿洗脸、擦身、拍背。“阿荣,舒服不舒服啊?舒服你就眨两下眼睛。”老伴像是听懂了一样,眨了两下眼睛。“阿荣真乖。”金阿姨笑得满足,还抚摸了几下老伴的光头。

  等到自己收拾完毕,早餐也就到了。“阿荣,早饭来了,你饿不饿呀。”她一边和老伴讲述着今天的早饭,又顺手从床边拿来榨汁机将白粥、肉都打成汁,给老伴一勺一勺喂着吃,汤汁不时从嘴角流下来,她还不忘打趣老伴一番。忙忙碌碌了三个多小时后,金子芬才坐下来,吃已经冷掉的早餐,整个病房里都是她自言自语,说话打趣的声音,但她却乐此不疲。

  七年前的一个早晨,金子芬正在为丈夫、儿子、媳妇、孙子准备精心早餐,一家人饱餐后,挥手道别。七年来,像这样的画面再也没有出现过。很多人劝金子芬放弃,但她不肯,她说老伴在,他就不是一个人,老伴在,孩子就还有父亲。

  见到金子芬丈夫的时候,只见他面色红润,丝毫没有被病痛折磨得病恹恹的情况。“躺床上这么多年不长褥疮,都是阿姨七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她的护理能力堪比我们有经验的护士。”主治医生周医师对金阿姨夸赞有加,相处了这么多年,又像是亲人般,言语间透露着关切。

  以戏会友心态积极

  安顿好老伴,和护士打过招呼后,金子芬匆匆赶到了市民中心,今天,她在这里有场演出。“子芬,你来啦,很多人可都冲着你的戏曲来的。”一起参演的小伙伴开起了玩笑。

  “从今后,与你春日早起把花戴,寒夜挑灯把谜猜。”换上装的金子芬在台上唱起了《红楼梦》选段中的《金玉良缘》。别看她今年已经62岁了,唱起戏来举手投足优美传神,眼神表情韵味十足,让台下观众尽情地体验了传统戏曲的魅力。一曲不过瘾,同是戏迷朋友的琴师帮她弹奏,金阿姨一口气又唱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仙配》等好几段,她唱得投入,观众听得过瘾。

  金阿姨有音乐功底,19岁开始在村里当了5年的乡村音乐老师,换岗位后,忙于生活,才将音乐爱好给搁置了。三年前,她组建了一个名叫“莫干山百花戏迷俱乐部”的微信群,吸引了不少戏曲音乐爱好者加入。平时群里大家“斗斗戏”,偶尔组织一场演出,也在生活中相互鼓励。当天参演的几位都是金阿姨志同道合的戏迷朋友,她说,这群小伙伴就是她快乐的源泉。

  活动结束已临近中午,她又带上饭菜匆匆赶回医院,一边推门而入一边还和老伴打起了招呼,解下围巾,脱下外套,嘴里还滔滔不绝地向他讲述上午的演出经历。

  近距离地看金阿姨,头发稀疏了不少,牙齿也掉了几颗,她说这几年每晚住医院,睡眠不足。就这样,她心里挂念的还是家里人,空隙间坐下来,她会掏出手机看看孙子孙女的照片。她说,除了接送孩子放学,没能帮儿子儿媳分担。她说话间泛着泪光,但照顾爱人这件事,她心里依旧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