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激活廉政教育的一池“清”水
时间: 2020-12-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深入挖掘廉政教育资源,在县委党校建立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推动党风廉政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为全县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提供优质学习教育平台。

  德清县纪委将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更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会同县委党校制定廉政基地建设规划,突出科学设计、优化整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同时,根据党校现有建筑及公共空间现状,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为基地更新打下坚实基础。制定廉政教育规划,科学制定党风廉政教育年度计划、各班次培训专题和干部学习培训专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完善定期培训计划和中远期教育规划,为基地发挥好教育党员作用提供有效抓手。制定基地管理规范,对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时间、内容、组织形式、参加人员等作出明确规定,推进基地良好运行。

  同时,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熏陶和激励作用,努力将党校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使学员时时、处处感受到浓厚的廉政氛围。

  目前,主场地建有习语谆谆、制度建设、重拳反腐、清廉德清、案例警示、忏悔墙等板块,由党校教员全程讲授,让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中接受深刻教育;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算好人生“七笔账”;设置照片墙,向学员展示“清廉德清”建设的相关举措,使每位学员“一物一反思,一步一警示”。在校园内,建设党建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等,同时改造校园荷塘,开发“‘清廉池’边话清廉”专题课,让学员赏青莲,观清涟、思清廉。

  此外,德清加强廉政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组织党校教员学习《准则》《条例》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并开展集体备课会。打造一支由纪检干部、专家学者、党校教师组成的专兼职廉政教员队伍。积极打造与廉政教育基地配套的反腐倡廉教育课程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传统廉政文化中汲取力量》等课程受到学员一致好评。以党校教员组成基地讲解团,确保讲解的准确性、实效性,提升讲解的感染力、号召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中,全体讲解人员精心搜集资料,认真备课,紧密结合主题做好宣讲,使每位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深受警醒。

  德清县还发挥基地集教育、培训、展示于一体的功能,将课堂廉政讲座与基地直观警示教育相结合,特别运用近年来德清县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疫情期间,为每位县管领导干部注册省委党校红色学府网学习账号和湖州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账号,推荐党风廉政教育课程清单,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停训不停学”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廉政教育基地累计讲解192场次,8560人次接受教育,成为德清县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场地,为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原载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