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宣杭老线 回忆满满
时间: 2020-12-14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31日18:00后,铁路德清西至仓前段将画上句号,宣杭老线全线停用。此前的12月10日18:00起,宣杭老线(行宫塘至仓前段)已正式停用。这意味着,随着余杭区仓前站和石濑站的关闭,我县的上柏镇站将一起停用,上柏镇这个铁路小站将成为历史。

  上柏镇站虽小,但德清人的记忆满满,尤其是早年在德清西部生活和工作过的朋友,对三桥埠、武康、上柏镇这三个宣杭老线上的火车小站,如同“老乾元”于长桥河,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称得上是大家的集体记忆。

  从德清西站(原武康站、莫干山站)向南出武康城区后,铁路分成两个方向,一个是向东南朝三合方向至杭州,为复线的宣杭新线;一个是向南直行,朝上柏方向经仓前至杭州,为单线的宣杭老线。现将停用的是朝上柏方向的宣杭老线。

  2005年宣杭复线启用后,客运列车和大多数货运列车,就不再经过上柏镇站,宣杭老线很少被人提及,但人们对她的感情并没有淡化。

  二十多年前,德清西部区域的乘客去杭州,许多人会选择火车。爱坐火车的原因是,一为时间比较精准,二为火车票相对易买,能确保自己上车。上世纪八十年代,笔者经常乘坐老宣杭线上的客运列车,从德清至杭州的站点,如数家珍,三桥埠、武康、上柏镇、石濑、仓前、三墩、杭州北(半山)、艮山门、杭州(城站)。从三桥埠至杭州的票价,与武康至杭州的票价一样,都是1块4角。今天从德清乘高铁至杭州,最快只需13分钟,而那时从武康乘坐火车至杭州,大约需要1小时40分,至三墩近1小时10分,仓前(杭州西)也要将近1小时。但在当时,大家都觉得速度够快了,因为那时的公路经常堵车,汽车常常更慢。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德清乘客乘汽车去杭州,曾经历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痛苦期,104国道多次大修大改,所以,德清的客运车辆为了避开瓶窑、良渚等路段的大堵,常常改走老余杭绕行,而德清的小车则铤而走险,从西险大塘“抄近路”,引发过不少矛盾。所以,不少德清中部的乘客也取道武康火车站,改乘火车去杭州。

  “我以前从来没有乘过火车,就是因为那时公路经常堵车,到了武康改乘火车去杭州,记得上午九点多,千秋街西端的武康老火车站有一趟开往杭州的绿皮火车,车行约七八分钟后,就看到上柏镇站了。”一位“老乾元”回忆说,记得当时上柏火车站上来了不少乘客,其中有一个妇女,拎着蛇皮袋,就挤在她的身边,袋里装了很多东西,说是拿到杭州去卖的,还让我买她的东西。自从乘坐过那趟火车后,就习惯性地到杭州城站乘火车回德清了,因为乘绿皮火车一般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上客的弹性空间大,大不了没座位,挤一挤总能回家。

  “老武康”都知道,以前途经德清的铁路,大家称之为杭牛铁路(杭州至牛头山),牛头山位于长兴与安徽省的交界处。因为杭牛铁路的主线为杭州至长兴,所以又被称之为杭长铁路。1972年,杭牛铁路通车时,当时的德清人民广播站曾录播过三桥埠、武康、上柏三个火车站的通车盛况,德清各地的高音喇叭,响彻着火车轰鸣锣鼓喧天的热闹声音,人人都知道德清通火车了。但那时德清中东部的大多数居民没有真正看见过火车,很多德清人对火车概念的确立,是从村头田野的高音喇叭里听来的。

  据一些老年人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参与过宣杭老线建设的德清人不在少数,在铁路工地挑过泥扛过石子的男劳力大有人在。一晃半个世纪已过,老宣杭线已成为德清人的共同记忆。

  据报道,仓前站将加紧建设“变身”为杭州西站,在亚运会前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从德清站(金鹅山)至杭州西站的湖杭高铁将正式开通。那么,德清西经上柏至仓前段的老宣杭线有何新的用途,如果从地图上看,老宣杭线是武康城区至杭州西近乎直线的存在,随着杭州城西区域科创大走廊的迅速崛起,宣杭老线或将有青春再现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