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水痘来袭莫慌张 专家解答巧支招
时间: 2020-11-27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通讯员 梅苏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冬春季节多发,且好发于婴幼儿及青少年群体。近日,我县部分学校就出现了水痘小区域集中传染的情况。水痘来袭,家长和孩子应该如何防护?被传染后又该如何护理?

  据武康健保集团人民医院院区儿科主任潘根丽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多见于儿童,可经飞沫或接触传染,被传染后的早期临床表现为发热、全身不适,随后在面部、胸部、背部等向心位置出现皮疹,病程通常在1~2周。一旦感染水痘,直至疱疹结痂前,都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且早期水痘与虫咬性皮疹较为相似,为避免不知情的情况下造成传染扩散,家长或老师在发现有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情况下,轻症型的患者按要求在家隔离观察,悉心护理即可。”潘根丽介绍,由于传染水痘后孩子会感觉瘙痒难耐,疱疹一旦抓破,液体流出又会造成其他区域感染,所以建议家长可以适当剪短孩子的指甲,同时,配合清淡饮食和合理作息,一般1~2周即可痊愈。而过程中如果出现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呕吐等情况,为避免引起并发症,则需要尽快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疗。

  冬春时期是水痘的流行季节,潘根丽表示,一进入流行季节,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学生晨检工作,一旦班级内有学生感染水痘,应尽快联系疾控部门进行专业消杀。同时,未种、少种水痘疫苗的学生应尽早补种疫苗。

  另据了解,水痘疫苗需接种两剂次,按照常规免疫程序,首针一般在孩子15个月左右接种,第二针一般在3周岁左右完成接种。特别要提醒的是,水痘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类疫苗,不在免费接种苗种内,需自费接种。日前,县教育局已下发相关通知,各学校正在统计学生接种情况,并与辖区卫生院积极对接幼儿、学生补种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