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对标先进 以学促干 谋划发展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萧山、上虞、柯桥考察“取经”
时间: 2020-11-27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姚海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时值年末,正是总结一年工作、谋划来年思路的时候。昨天,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带队的我县党政代表团,前往萧山、上虞、柯桥等地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查找自己的发展差距,明确明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干劲,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杨明连、张林华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各平台、镇(街道)、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萧山:数字经济产业“异军突起”

  数字经济产业“异军突起”的萧山是此次考察的第一站。萧山是传统制造业强区。但近年来,萧山抢抓机遇,把发展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实现了赶超跨越发展。萧山如何补短板实现变道超车?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带着问题,我县党政代表团来到了萧山信息港小镇、微医集团、湾区数字公园·XPACE等进行实地考察。

  萧山信息港小镇位于国家级萧山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特色,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先后落地了5家独角兽企业、15家上市企业、62家估值超亿元企业、6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强有力地带动了小镇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的集聚发展,2019年实现税收15亿元。这其中,萧山信息港小镇成功打造了以互联网医疗独角兽企业微医集团为龙头的中国智慧健康谷。代表团一行来到微医集团品牌展厅,了解“微医”在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的探索,体验了智能医务室、微医通等“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感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领下的健康医疗产业新业态。

  离开微医集团,车行不久,一座洁白明亮的现代化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今年5月开园的湾区数字公园。据介绍,这里曾是一片工业旧厂房,通过革命性一体化改造,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截至目前,湾区数字公园已签约项目32个,其中包括3家准独角兽企业和20余家数字经济优质企业。代表团参观了入驻企业,详细了解湾区数字公园规划、建设,项目配套等相关情况。大家认为这是萧山区存量变革、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次生动实践,将为我县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带来启迪。同时,大家也深切感受到了萧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蓬勃之势,也为推动我县数字经济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上虞:聚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大平台

  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了绍兴市上虞区,先后考察了e游小镇、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我县地理信息小镇一样,省级特色小镇e游小镇无中生有,主要培育以数字游戏、数字动漫、数字影视等互联网企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我县代表团通过观看小镇宣传片、沙盘等展现形式,了解小镇建设规划和未来愿景,并参观了入驻企业宇石网络,感受游戏产业的广阔前景。

  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开区打造新材料、现代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的科创中心、试验基地和服务平台,将引领经开区主导产业规划设计,推动产业链双向延伸,培育优质项目生成。在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团深入了解“两区”融合后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总量、产业链优化、平台能级提升等情况,还参观了化工行业改造提升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环保应急指挥中心。据悉,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已经成为绍兴市第一大平台,经济总量达到1350亿元,聚集上市企业40多家,大家赞叹不已,认为上虞高能级平台打造、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柯桥:传统产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纺织产业是绍兴柯桥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作为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柯桥区致力打造“国际纺织之都”,以“轻纺城+”为核心,在实体市场基础上,发展了时尚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在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时尚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柯桥中国轻纺城现有市场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传统区营业房2.8万余间,2019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超2000亿元。

  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和今年3月正式开业的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在展示中心,代表团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讲解,对轻纺城规划布局、柯桥纺织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了解。在国际面料采购中心,代表团走进企业商铺,询问了产品产值、市场销售、产业链延伸等情况,为柯桥企业通过时尚设计、创意赋能、直播带货,不断拓展市场、增强竞争力等创新举措点赞。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能级平台集聚能量、传统产业突破重围……一天时间、三个地区,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路看发展、学创新、议差距,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让大家获益颇多,各地快速发展的态势令大家深感发展压力。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考察后一定要认真总结、消化吸收,把取到的“真经”融入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全力助推德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