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自制“神器”清理福寿螺卵
时间: 2020-11-26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洛舍镇三家村,河道保洁员在清理福寿螺卵过程中,采用了一种新式“武器”,大大提高了清理效率。

  原来,针对福寿螺卵清理难问题,洛舍镇大胆尝新,通过吸尘器原理找到了灵感,并结合电动自行车的便携式电瓶,研究了一款可随身携带、高效的“福寿螺卵清理器”。

  近年来,洛舍镇“五水共治”成效显著,水质变好,却给了福寿螺“生机”。福寿螺虽然寿命不长,但繁衍能力强。福寿螺卵往往出现在河岸以及各类水生植物上,传统方式清理麻烦。洛舍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传统的清理方法有三种: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但三种方式各有弊端——农业防治流程比较繁琐,并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很难根治;生物防治则需要利用福寿螺的自然天敌甲鱼、黑鱼等动物来食螺,农业成本较高,推广普及率较低;化学防治会产生一定毒副作用,尺度把握较难,不适合大面积使用。

  “福寿螺卵清理器”的出现,让清理工作变得非常轻松、方便。“我们通过实际操作后发现,这个设备吸力很大,能够秒吸福寿螺的卵,连水生植物上的福寿螺卵吸起来也毫不费力。”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通过传统捞网或者徒手彻底清理一颗卵大概需要半分钟,而用吸螺器只需几秒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另外,设备将福寿螺卵吸入到收集桶时,已被全盘粉碎,免去传统方法摘除后需要进行二次灭螺的困扰。

  据悉,洛舍镇还将在此设备基础上继续改良,并且寻求更多方法来消灭福寿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