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养宠物犬,也要补课
时间: 2020-11-2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杨兄(化名),从小认识的朋友。几年不见,发现他多了一个爱好:养狗。小时候,杨兄经常发表“高见”,比如,牛有几只胃?四只。同学笑他痴人说梦,后来老师来上课,果真说牛是用四只胃来消化食物的。这次他又发表高见:养宠物犬,是要具备一定素质的,否则,就要补课。

  说起补课,杨兄小时候经常被“关夜学”。有一次考试,他吃了“零鸭蛋”,还“关了夜学”。这事如果发生在今天,肯定没有父母的好脸色看,但那时,杨兄的爸爸和颜悦色地说,既然考了“零鸭蛋”,那就去割羊草吧。杨兄的妈妈听到“零鸭蛋”三个字,抢着说,天快要夜了,还是先去把鸭子赶回家里吧。

  在那时的同学眼里,杨兄是绝对的动物权威。什么蟋蟀、知了、老鼠、牛、羊、兔子、麻雀……杨兄都有所研究。唯独对狗不感兴趣,因为他书包的一个洞就是被狗咬的,吓掉了他半条性命。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童年时被狗追咬的阴影早已烟消云散。杨兄说,他在网上曾看过一部叫《忠犬八公的故事》的电影,感动得稀里哗啦,那条忠犬太感人:每天早上,忠犬八公都在家门口目送着主人出门上班,然后傍晚时分便到附近的火车站迎接主人下班回家。一天晚上,主人并没有回到家中,原来主人突然中风,抢救无效死了,再也没有回到那个火车站,可是忠犬八公依然忠实地等着他。

  自从养了狗,杨兄变了个人似的,开始谈论忠诚、文明、素质这些常被写在标语里的词汇。“你,就没有素质了,应当称之为养犬。‘柴门闻犬吠’的犬,把狗说成犬,不雅,柴门听狗叫,还有诗意吗?”杨兄说。据说,杨兄刚养狗的时候,有着深深的失落感,因为他养的狗,与忠犬八公相距甚远,还常常闯祸。有的狗狗为什么那么乖?别人给他支招:关键是“教育”。

  一谈教育,杨兄懵圈,初中勉强毕业,最不喜欢考试。但养犬以后,只要与养犬有关的文章,月月读、周周学,夜夜皱着眉头思考。功到自然成,打通脑回路,养犬是要素质的,遛狗让狗随地大小便的主人,首先是自己有问题,一是公共道德意识差,二是不会调教自己的爱犬。

  笔者不太懂养犬,只能倾听杨兄的高见:狗狗出门时喜欢乱窜,总想摆脱犬绳,这时主人往往反被它牵着走,那都是不会调教的缘故,而他的狗狗,现在出门不会超越在他的前面,乖乖地与他并行,这样,不容易冒犯别人。

  杨兄说,调教狗狗的绝招,都是补课补来的。比如,为了训练狗狗听话,自己故意在狗狗快要肚子饿的时候吃东西,摆出很好吃的样子,狗狗一定会向你乞讨,但你不要轻易给它吃。当狗狗看到你吃的东西越来越少时,这时你可以抓住机遇调教它,若它听话就给它吃,不听话就不给,多次训练,狗狗就会习惯性地听你指挥。

  杨兄说,以前,他总是搞不定他的狗狗,作为一个大男人,搞不定一只狗狗,深感自己无能。现在,杨兄很开心,原因是他的狗狗被他“搞定”。遇到养狗的朋友,杨兄总是把文明素质挂在嘴上。

  杨兄口中的素质很具体:随地大小便,人行道上被狗屎搞得臭烘烘的,一不小心让路人给踩了;乱叫,根本没法让人休息,出门就被邻居投诉;遛狗时,有时狗狗会暴冲,主人根本拉不住,表面上是狗狗不听话,背后是主人不懂调教……

  杨兄许多许多忠告,大家看看有没有道理:家里没有蹲坑,最好不要养狗;不符合主人个性的狗狗,最好不要领养;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精力调教狗狗,最好不要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