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双向转诊”惠民生
时间: 2020-11-26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潘江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现在的医疗环境真是好,原本要待在县级医院康复治疗的,现在在家这边也能享受到,方便不说,还节省了医药费。”近期,雷甸镇洋北村82岁的林大爷因腿脚不适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接受手术治疗。由于恢复顺利,术后第七天,林大爷通过“双向转诊”平台被下转至雷甸分院进行后续治疗。县人民医院相关责任医生定期到雷甸分院坐诊,为林大爷进行查房及康复指导。

  提及“双向转诊”服务,雷甸镇和平村的金阿姨也赞不绝口。原来,金阿姨前段时间由于腰痛,来到雷甸镇卫生院就诊,医生建议进行腰椎磁共振检查。为了让金阿姨少跑一趟,医生联系雷甸分院,直接通过“双向转诊”平台预约了德清县中医院的磁共振检查。金阿姨不由感叹,“在家门口就医,委实方便不少。”

  据悉,“双向转诊”制度是我县医共体模式下分级诊疗中的重要一环,促进了区域卫生资源的合理规划及充分利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一些无法确诊及危重的病人可以转诊到上一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上一级医院对诊断明确、经过治疗病情稳定转入恢复期的病人,确认适宜者,可以让患者返回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机构进行继续治疗和康复。

  也就是说,一方面,“双向转诊”便于让老百姓就近就医,降低医疗费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县级医院由于康复期病人“压床”造成的医疗资源紧缺矛盾,有利于构建起“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据统计,截至目前,雷甸分院向上转诊患者447人次,接收向下转诊患者77人次,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便民惠民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