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新引擎
时间: 2020-11-26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吴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江南水乡、风云际会,世界互联网界又在乌镇聚首。11月24日,德清的7家企业参加了本届互联网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数字赋能新智造”论坛,了解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尤其是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前沿,探讨吸取5G、数智化、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在工业、实体经济中的创新应用。

  今年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等企业家在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启发了德清企业在工业、实体经济中的新应用。

  “这次参会是非常好的契机,针对企业现有工业互联网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很多‘大咖’带来的解决方案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方向。”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盛时雄说,企业也将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期,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欧诗漫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安全参加论坛后,对企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论坛传递出了更为清晰的信号,让我们对制造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明晰的判断,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制造业赋能是不变的趋势。”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应该加入更多能力,成为制造业敏捷转型的加速引擎。

  事实上,今年9月全省生物医药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场会议在欧诗漫召开,就为行业发展给出了一个“欧诗漫方案”——欧诗漫珍珠生物制品质量控制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也是探索德清“5G+工业互联网”的有益实践,通过应用区块链、标识解析、5G、窄带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技术,解决了珍珠生物制品生产过程、产品、功能升级和价值链的升级难题,实现了企业经营效能明显提升,而且带动了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欧诗漫作为阿里云的联合体成员单位成功入选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中标项目。

  可以说,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功不可没。2019年,我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GDP比重5.3%,被成功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专项重点工作。

  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的企业7家,服务产业链企业数百家,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步伐。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今年3家企业入选浙江省第四批上云标杆企业,2家企业入选第六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总数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