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如何面对孩子青春期叛逆
时间: 2020-11-20 来源: 作者: 整理记者 俞晓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侯老师:

  您好!

  我儿子今年读初三,这几年应该是到了叛逆期,什么事都和我对着干,往往我说一句,他顶十句。让他上网课,他心不在焉;让他早点睡,他偏要熬夜;让他不要玩手机,他就是一天到晚沉迷网络。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为了让他改改这些坏习惯,我不惜花重金,托关系,终于在外地为他联系好封闭式学校。但没想到,儿子知道后,突然在家里歇斯底里,发疯似的乱砸东西。我真的很烦躁,侯老师,我该怎样面对孩子的叛逆期?

一位17岁男孩的母亲

11月17日

  这位家长朋友,您好!

  其实这孩子现在正值青春期,青春期是个体发育鼎盛期、高峰期,孩子的生理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孩子的自我意识、自我中心、矛盾性、情绪特点都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青春期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自我意识突然增强,突出表现在: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渴望行为及心理上的独立;特别希望摆脱父母的管教、控制;特别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办法行事;特别希望界限感明确,有选择的自由;特别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相信和平等对待。并且尤其要注意的是尊重是青春期孩子的第一心理需求。

  但就从这位妈妈帮孩子转学这件事上,父母们可以思考一下,家长尊重孩子了么?家长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么?

  其实,如果父母全凭感觉一厢情愿地去教育孩子,就是无知的爱。无知的爱越多,孩子越叛逆。只有了解孩子,读懂孩子,不违背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促进孩子的精彩绽放。影响孩子成绩主要有五大要素: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环境。但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这五大要素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

  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是在小学三年级之前,但如果孩子到了青春期,父母还在一直强调学习习惯,还在一直对孩子的学习行为习惯指指点点,不但培养不出好习惯,还会引发孩子的强烈反抗。

  还有学习环境,多少家长为了提高成绩给孩子换学校、换环境。但是,在长年的咨询中,我接触了太多孩子被迫转学的失败案例,这些孩子要么消极抵抗,要么自暴自弃,退学、辍学,甚至彻底放弃学业,让不少家长后悔不已。

  当然学习环境、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对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重要,但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关系更是影响孩子学习的根本因素。

  据上海最新青春期学生调查统计,许多父母对孩子的语言、行为、期待、眼神、氛围,给孩子的都是无形的压力和巨大的阻力,在消耗孩子的生命力。其实很多所谓厌学甚至厌世的孩子,几乎每天最主要的精力、能量、时间,都消耗在和父母的关系里。根据常年对中、高考学生的个案跟踪发现,只要孩子不在和父母的关系里消耗能量,成绩的逆袭,身心健康的逆袭都不是奇迹,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那父母如何让孩子在和自己的关系里不再消耗能量,第一多闭嘴,少唠叨。第二多看优点,少看缺点。第三多微笑,少生气。第四多把劲儿用在自己身上,少把劲儿用在孩子身上。其实教育无他,榜样而已,教育无他,成长自己。

  心理学研究发现,那些与父母关系紧张的孩子,即使成就斐然,依然一生充满遗憾;而那些与父母关系和谐的孩子,即使一生平凡,却依然幸福满满。真正的教育、人生的幸福都是在和谐的关系里产生的。

  整理记者俞晓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