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小箱子有大作用 县红十字会构建生命安全防线
时间: 2020-1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下午3点27分,德清高铁站客运负责人俞彬接到了D2188次列车发来的紧急通知,有旅客突发心梗急需德清站送医急救。拨打120急救后,俞彬拿起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立即冲向站台等待施救。

  3点43分列车到达,俞彬利用AED除颤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弥补了120急救车到来之前的这一段施救空白期。在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中,这个能救命的“小箱子”无疑成了主角,而这也是我县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医疗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之一,向人流集中的重点场所投放AED除颤仪、急救箱等急救设备300套以上。

  昨天,记者在德清高铁站进站口看到,AED急救箱在人来人往的人群中,显得并不那么起眼。县红十字会业务科张晓介绍,人体呼吸心跳停止后的4分钟内是急救黄金期。在对病人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的基础上,若有一台AED进行电击除颤,可将抢救的成功率提高4倍。

  那市民如何知道在哪些场所设有AED急救箱?前期,县红十字会把AED位置信息同步到微信小程序“智慧物联AED”,市民通过小程序就可轻松搜索到经认证的公共场所AED位置信息。

  在县红十字会开展的医疗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中,除了紧急情况使用的AED除颤仪,还有增设各类日用急救箱。在乾元镇直街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不少喜爱打羽毛球、跳舞、健身的居民们都聚在这里。“一旦有点小磕小碰,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挂在墙上的红十字急救箱。”居民黄连芳告诉记者,每个急救箱内包含心梗急救药物、常用急救处理用品、急救手册等,确保在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正确处置及高效转诊。

  据介绍,今年以来,县红十字会已向县内公共场所投放各类急救箱312个,同时发动有关单位、企业购置等途径,共投放AED39台。

  据了解,三年内,红十字会还将在人口密集区和公共场所投放一百台AED和一千个急救箱。每一年通过博爱送万家活动和急救培训,让一万个急救包走进万户家庭,让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接受过急救培训,以提高老百姓的自救和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