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有志竟成 文明花开 写在德清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时间: 2020-11-20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付露波 文 蔡俊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天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德清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接受表彰。2018、2019、2020年,披肝沥胆整三年,华美蝶变文明城,这块德清人梦寐以求的金字招牌终于成功摘下。

  65万德清人画出“同心圆”

  “您好,麻烦把门口的架子搬进店铺……”晚上七点多,夜色微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李论学在责任路段忙碌着,规范店外店、清理店外杂物、修理破损的人行道板。不管是创建前和成功创建后,哪里有不文明的现象,哪里就有城管队员的身影。

  沿着时间脉络回望,三年来,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文明创建热情充分释放,65万德清人共同画出了共建共享的“同心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德清积极探索网格化和路长制管理工作,百余个共建单位4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对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进行维护与引导,同时在城区25个主要交通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让文明之风吹过大街小巷。

  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注册志愿者14万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达1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年均组织志愿服务3万多场,服务时长突破160万小时,志愿者成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城市因文明而美,更因每位市民的文明行为而美。“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在德清已不再是一句口号,广大市民自觉传递着文明的接力棒,文明新风无声融入到城市生活的细枝末节中。三年来,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的新时代内涵。

  46张黄牌体现“绣花针功夫”

  看到农贸市场这两年的环境变好了,雷甸镇市民杨来根买菜的心情也舒爽了。这几年,雷甸镇停车难导致乱停车,农贸市场超负荷运转导致脏乱差。雷甸镇收到了来自德清县创建办的一张黄牌。收到黄牌之后,雷甸镇以不改不行的决心推动解决民生痛点。优化组合农贸市场内功能区域,将自产自销摊位重新划定招标,解决以往摊位混乱、管理困难的问题。在镇区增设200个停车位,做到应划尽划。

  这三年来,我县动真碰硬,对13个镇(街道)、32个创建重点部门和66个三类考核对象的文明创建考核中,共计亮黄牌46张。

  民之所望,创建所向。三年来,一个个惠民工程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展开:13条道路全面提升,21个老旧小区进行分批改造,新增停车位25148个……德清深刻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智慧”元素赋能,“绣花针功夫”体现在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打造“智慧城管”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涵盖垃圾智能监管、智慧渣土、智慧市容、智慧市政、智慧亮化、智慧环卫等城市管理的全领域,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一系列特色应用也在城市治理领域不断延伸,打造更为疏朗的城市空间。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举世瞩目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圆满召开,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成为德清新地标;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开园启用,德清人有了第一所家门口的大学;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杭宁高速改扩建、杭德城际铁路等加快推进,德清正式迈向“轻轨时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三年间,德清发展之势如奔涌之潮。

  76个民间设奖吹来文明新风

  “我和儿子曾经是军人,只要对他人有利,我们都会挺身而出。”这是退役军人熊显刚,在得知儿子熊胡德捐献的器官已成功移植到受捐患者身上后的肺腑之言。9月27日晚上,在德清工作的贵州人熊胡德遭遇车祸,虽经全力抢救,但生命仍然无法挽回。10月1日上午,父亲熊显刚做出了令人钦佩的决定,同意将儿子的器官捐献。

  凡人善举,最能感召人;朴实言语,最能打动人。“既然给了人家希望那就肯定要去。”今年6月,在得知自己留下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时,新安镇机关干部黄河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说起这件事,他只是淡淡回应:“遇到这样的事,换了任何人,也会像我一样做。”

  城市的文明,归根究底,其实就是人的文明,人心所向,正是城市文明精神所聚。

  多年来,德清县坚持不懈地开展以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如今,德清民间设奖已达到76个,受表彰的人数近7000人。潘美儿、陆松芳、徐煜岑……道德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在德清层出不穷。

  “通过深化道德荣誉体系建设,不断放大凡人善举、小行大义的光和热,文明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了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德清县文明办主任陈磊表示,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施工、文明餐桌……随着持续深化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文明有礼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德清市民的举手投足之间。

  今朝圆梦,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对德清人来说,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掌声响起,劲头不落。面对荣誉,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准“创建惠民”方向,贴紧“创建不止”目标,脚踏实地,同心同德。文明的力量,必将成为德清发展进步最持久、最深层的动力之源,书写这座城市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