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乾元镇城北村 千亩复垦田迎来首批晚稻收割
时间: 2020-11-11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实习记者 赵宁 通讯员 姜睿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秋阳高照,丰收的喜悦洒满金黄的田间。昨天,乾元镇城北村千亩方山区块复垦项目迎来了首批水稻收割。随着两辆收割机缓缓开动,一茬又一茬金黄色的水稻被渐次收割。捏了捏饱满的稻穗,项目管理人员邱建林喜笑颜开,“复垦后,我们种植了近一千亩水稻,亩产高,最高亩产量突破1200斤,远远超出预期。”

  这片稻田以前曾是矿基地。城北村千亩方山区块复垦项目,为历史遗留废弃采矿用地,一大片废弃矿基地内,坑坑洼洼的水塘、裸露的山体以及疯长的野草暗示着这里荒废的年数。指着如今整齐方正的千亩稻田,城北村党总支书记夏冬冬介绍,方山区块复垦项目(一期)于2019年3月开始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削峰填谷”“表土剥离”“移土培肥”“三步法”进行施工,标准化实施矿基地复垦,打造优质水田。

  去年,城北村通过尝试性水稻试验田播种,亩产达到1200斤。今年,这里近千亩改造好的废矿地全部种上水稻,仅此每年可为国家增收粮食120万斤。据悉,这座废矿涉及9个组250多农户,复垦后,农户每年租金就可收入800元/亩。如果二期600亩复垦完成,观光园区建成,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还会增加。夏冬冬为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矿基地,每个村民都能获得四个阶段收益:一是矿区正常开展生产活动,村民可以按股分红;二是废弃矿区进行土地复垦,通过移土、覆土工程、政策处理等,村民也可以获得一定收益;三是土地复垦结束后可进行耕地集体运作,发展大规模农业、观光农业,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为广大农民增加收益;四是完成土地复垦工程后带来的建设用地指标、规划空间指标,也有一定收益。

  今年,乾元镇结合方山一期千亩良田复垦建设成果,积极申报该区块二期复垦项目,复垦总面积约495亩,实际实施面积近650亩,力争年内完工。乾元镇副镇长徐荣华表示,项目实施后,将依托紧临“杭州二绕”的交通优势,将整个方山区块打造成一个2000亩的、集粮食种植、水果采摘和休闲观光农业及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方山田园综合体,探索建立未来数字乡村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