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敖煜新在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 2020-10-26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0月24日,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作为全国三个县区代表之一,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代表德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享我县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经验做法及亮点成果。


    发展数字乡村,是践行数字乡村战略和“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重点任务,也将助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我县把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有效推动农村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空间”转型变革,探索出了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5年位列浙江省首位,并以全国第一成绩荣获“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敖煜新在交流发言中说,德清坚持基础为先,以数字化重塑乡村空间形态。打造触达角落的“物联感知网”,融合历年城乡建设中布设的6大类感知设备,推进物联网、农业环境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处理、终端应用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实现对村情民生的“全天候监测、多维度记录”;打造覆盖全域的“数据归集池”,打通民政、交通等58个部门数据,归集水、气、垃圾、出行等282类基础数据,为乡村治理提供完整系统的数据支撑;打造动态可视的“孪生镜像图”,在浙江省率先打造了覆盖全县域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实现乡村规划、经营、环境、服务和治理等五大板块可视化呈现。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创新实施“健康码+地理信息+网格化”的精密智控模式,精准守好了农村“小门”。坚持产业为王,以数字化激发乡村内生活力。推动生产“智能转型”,全县共建成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500个,县域农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0%以上。建成全国首个渔业养殖尾水治理智慧监管平台,建立“从农田到餐桌”追溯体系,推动农产品全程标准化生产、数字化认证;推动业态“链上嫁接”,大力发展网红经济,今年已联合阿里巴巴、抖音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累计开展大型网红直播活动100余场。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精准捕捉意向游客,高效放大莫干山民宿“IP效应”,让游客留得住、待得久;推动生态“迭代升级”,加快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机制高效落地,不断集聚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今年以来,全县投入财政支农资金28亿元,引进培育农村两创实用人才1万余人,落地乡贤返乡投资项目150个。坚持民生为重,以数字化充盈乡村幸福质感。构建了闭环式民生治理链条,打通多规合一、视频监控等15个应用系统,构建问题工单流转处置机制;打通了一站式公共服务通道,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全面整合村级政务APP,同步构建“我德清”数字生活服务平台,面向村民提供就业、就医、居家养老等各类智慧服务;实现了智慧化人居环境管控,建立覆盖县、镇、村、户四级智慧监管网络,形成了“巡察—发现—化解—评价—巩固”的闭环链条。


    敖煜新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强数字技术赋能、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