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昨天是国际盲人日 视障人士有了“智能眼”
时间: 2020-10-16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虹 实习记者 赵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通过这两个摄像头探测,如果前方有障碍物,会有滴滴的铃声提示你。”昨天上午,县残联体验“天使眼”智能眼镜的各项功能后,来自乾元的视力残疾人士姚瑞明惊喜地发出了感叹。
    昨天是国际盲人日,县残联为符合条件视力障碍者举行了“天使眼智能眼镜”佩戴体验活动。在残联大厅,智能眼镜的厂家技术人员正在给视障人士全方面讲解智能眼镜的使用方法和各项功能,确保他们完全掌握功能使用之后,再一一配发智能眼镜。在体验环节,视力残疾人戴上智能眼镜,在盲杖的辅助下进行各项功能的测试。


    视障人士多数选择待在家里,不得不外出时,身边必须有人陪同牵扶。长期下来,他们容易与社会脱节。“天使眼”智能眼镜,正是为了解决盲人出行问题。该眼镜上有两个摄像头,眼镜架两侧各有一个骨传导振子耳机,耳机位置正好就在两侧太阳穴下方的骨头上,不仅能及时发出声音提示,还能伴随振动让盲人及时感知。当视障人士戴上这款眼镜时,前方几米处有什么障碍,衣服是什么颜色,手里钞票是什么面额等“日常小事”,它都能一一识别,并能及时以语言提示方式告知用户。


    “以后如果收钱或者出去花钱可以看到这个钱是几块的,不会弄错了。”姚瑞明告诉记者,他在乾元经营着一家盲人推拿,由于视力问题,普通人正常的收钱、找钱却成为他的苦恼。现在拿到了智能眼镜后,“看到”纸币的眼镜就会在耳机里告诉他金额大小,再也不会找错钱了。


    据了解,在我县1700名视障人士中,一级视障者276人、二级视障者104人,一、二级别均属于重度视障。截至目前,县残联已为17位视力障碍者安装智能眼镜,此次活动可以帮助视力残疾人出行和感知世界,增强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这款眼镜市场价3000元左右,本次申报范围限于低保和低保边缘户,让视力残疾人‘最多跑一次’就能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县残联教育就业康复科工作人员符建锋介绍道,接下来县残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辅具适配工作,市民可以通过“我德清”小程序里的助残服务申请辅具,为更多残疾人提供精准的适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