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新市镇白彪村: 村民返乡创办民宿
时间: 2020-10-16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实习记者 李睿萌 通讯员 杨佳佳 俞大庆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随着我县“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个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市镇白彪村村民沈孝峰和妻子罗敏在杭州打拼多年,去年返回家乡办起了民宿。一年多经营下来,这家民宿让不少城里人领略了田园风光,体验了农村生活。


    沈孝峰、罗敏创办的这家民宿名为蚂蚁探路,位于新市镇白彪村的新农村。众所周知,我县的乡村旅游十分火爆,西部山区的民宿在节假日常常是一房难求。但是在东部乡村,民宿却并不多。罗敏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杭州钱塘江畔经营着一家餐厅,之所以选择在白彪村开民宿,是因为丈夫就是白彪村人。


    “在外打拼多年,到四十出头的年纪,特别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做点事情。我们白彪村整体环境不像莫干山,但是却拥有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景。”沈孝峰说。


    都说万事开头难。不过蚂蚁探路民宿开业后,每逢节假日总是处于客满状态。有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为了拍摄朱鹮,在这家民宿一待就是一个多月。“一开始是朋友光顾得比较多。其实,我们开民宿最早的初衷就是老了之后能和朋友们一起抱团养老。这样的话,子女不用每天回来照看我们,我们也不会觉得孤单、寂寞。”罗敏说。


    蚂蚁探路民宿外观和周围的三层民宿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内部配置十分齐全。除了6间客房,小型会议室、多功能室、书房等设施充分满足了客人的娱乐需求。“我理解的民宿很简单,就是在普通的农村,农民家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客人住的时候有种回家的感觉。”沈孝峰说。


    什么是家的感觉?在他看来,除了住得干干净净,吃得舒舒服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沈孝峰本人是高级烹调技师,曾经在杭州大酒店担任过行政总厨。不过民宿平时的主厨是沈孝峰的妈妈冯芳妹,一道道家常菜让客人吃出了温暖的感觉。“有什么烧什么,冬瓜成熟了就吃冬瓜,茄子成熟了就吃茄子。虽然简单,但客人都吃得很开心。”冯芳妹笑着说。


    今年八月,由沈孝峰亲手制作的盐焗鸡、腊鸭在湖州几千家民宿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首届“湖宿手信”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的匠心奖。“腊鸭选取的鸭子必须是18个月以上的老鸭,做法融合了广东、湖南以及德清本地的特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味。”沈孝峰说,不管是鸡鸭还是蔬菜,所有食材就地取材,有效带动了本地农产品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