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双节”激活双轮驱动 市场消费 “燃”起来了
时间: 2020-10-09 来源: 作者: 实习记者 沈烨冰 文 沈丽雅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国庆、中秋长假的到来,一场围绕“双节”的经济战役打响。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作为中秋节主角的月饼早早地在各个超市的货架上登场,大闸蟹也是不甘落后。抓住“双节”假期这一重要时机,各大商家摩拳擦掌,力争在这个“黄金周”分得一杯羹。


购物娱乐场所成“打卡地”


    秋风起,蟹脚痒,金秋十月是吃螃蟹的好时机。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兴南路的某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该店经营者林官告诉记者,店内鲜活的大闸蟹分为多种规格售卖,礼盒装的价位根据数量以及重量的不同分别有288元至1688元不等,“仅国庆假期前三天,店内大闸蟹的销量就超过了九月下旬总的销量。”林官说。


    位于英溪南路的某家大闸蟹专卖店除了售卖阳澄湖大闸蟹,同时还接受预订非阳澄湖大闸蟹,6只装仅售100元左右,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前来购买螃蟹的王女士说:“螃蟹是中秋、国庆节必备的,不管价格如何,都要买几只回去吃。”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国庆假期,选择去影院度过时光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夺冠》《姜子牙》《急先锋》等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从春节档下线的影片,以及《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影片,都集中在国庆档期间公映,其中涵盖了剧情片、动作片、喜剧片、动画片等不同类型,为市民的假期文化休闲提供了多元选择。


    “我今天是来看《我和我的家乡》,昨天刚看了《一点就到家》,国庆假期,电影院是必须打卡的地方。”市民小周说道。据了解,10月1日和2日影院各时间点的上座率几乎是满场,黄金时间甚至一票难求,后面几日略有缓和,上座率也达到了50~60%。


“旅游+文化”供需两旺


    由于疫情原因导致上半年的旅游业都受到严重影响,如今大多数地区已经转为低风险区域,国庆假期作为下半年的最长假期,自然承担了旅游复兴的重任。各景区也都纷纷推出了“吸睛”的项目。


    莫干山仙潭村的田野乐园内,稻草扎成的恐龙等小动物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乐园还引进了“自然稻礼”亲子项目,游客们可以带着孩子学习稻谷主题的系列课程,还可以参加大型的稻田亲子运动会、泡沫之秋以及草裙舞狂欢派对等互动活动。郡安里、义远有机农场、五四村、庙前村魔方乐园等地还有音乐节、篝火晚会等各类视听盛宴,江浙沪等地短途游的游客也纷纷加入亲近大自然的队伍中。莫干山、下渚湖等地众多民宿都推出了“超值套餐”,比如499元全房型通用,包2大1小精美早餐以及免费停车,此外还提供风味特有的农家菜肴,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现象。


    莫干山镇筏头村某家民宿的负责人吴女士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双节”假期出游中两代、三代同游占比有了大幅提升,一至两日的短途游成为家庭游的主要选择。


    “旅游+文化”为国庆期间我县文旅消费助推加油,在新市镇,新市书场邀请了上海评弹团国家二级演员昌顺明、黄颖怡先生演出长篇评弹《明珠案》。演出时间从10月1日连续演十五天,只要花十五元就可以听一场书。在古镇里,当地民间艺术团编排了一系列精品剧目,越剧、滩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表演连番上演。让广大游客现场感受戏曲魅力,拉动消费升级。


夜间经济活力四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的夜各有各的风景。这个国庆假期,夜间经济点燃了我县城市新活力,居民和游客们夜间休闲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月1日,位于地理信息小镇的凤栖湖散落市集火热开幕,30余个摊位依次排开,特色百货琳琅满目,有德清非遗文创产品、德清地方特色产品、包装类食品、玩具、手工儿童类游乐等,吸引了众多居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消费。下渚湖开展的“千寻夜”活动,在湖畔灯光中夜游下渚湖,去汤屋里邂逅童年的时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项目,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同时也点亮了德清的“夜经济”。


    国庆假期除了是旅游“黄金周”,也是结婚旺季。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县多家酒店、花店、婚庆用品店发现,“甜蜜经济”也在持续升温。


    10月4日,位于千秋街上的某家婚庆用品店内,前来购买喜糖的顾客挤满了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长假以来,喜糖的销量一直往上升。”除了婚庆用品销量攀升,很多酒店也早已预订一空,来到位于地信小镇的格莱美酒店,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订桌记录本,只见上面排满了预订的婚宴酒席日程。结婚旺季的到来也带动了鲜花的销售,英溪南路一家花店内,店员小陈正在给花束包装,“这几天鲜花的生意特别好,许多顾客都是提前一个星期就预订好了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