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高新区聚智聚力绘好“十四五”蓝图
时间: 2020-09-22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十四五”期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莫干山高新区该如何走出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9月18日,高新区举办“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邀请科技创新领域的相关智库专家开展主题演讲、互动研讨,群策群力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事实上,莫干山高新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会上规划编制单位就前期编制成果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高新区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定位、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进行“头脑风暴”式的交流探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国家高新区使命,并提出了六个方面任务举措,为国家高新区新一轮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意见》布置了哪些“作业”?莫干山高新区该如何交出高分答卷?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总陈文丰为高新区机关干部进行了详解。他认为,高新区要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发挥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引领作用,引领县域关联产业、关联板块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地理信息+”产业地标。
    “板块之间有协同,但联动发展不够。”通过前期调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杨德林认为,“十四五”期间,莫干山高新区要争取整合各类园区资源,推动产业统筹布局和创新资源整合协同配置,推动地理信息、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


    针对“地理信息+”产业标签明显但整体规模较小的现状,联系“十四五”时期我国创新政策转型思路与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熊鸿儒认为,莫干山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落户县域的国家高新区,必须把地理信息产业标签转化为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以地理信息叠加人工智能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强化数字经济对存量产业赋能,形成“地理信息+”引领的数字经济高地。


    县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沈志伟表示,“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和履职依据,意义非凡。这就要求前期调研工作必须做实、做细、做足,在融入国家战略部署的基础上,规划要立足高新区实际,关键是解决好产业规模、统筹、融通三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解题思路,让规划蓝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