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中测新图: 数字化保护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时间: 2020-09-01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后,打开手机移动客户端,输入关键词,位于莫干山镇庾村脚下的莫干山车站的三维模型就会出现在你眼前,滑动手指,模型跟随指尖放大、缩小、360度旋转……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车站便能“原模原样”地“搬”进你的手机里、电脑里。


    在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室,我们看到了莫干山车站在电脑上的测绘成果,灵动而又真实地展现了建筑的内部结构以及外围环境,而这一测绘成果也将在制作数字化档案后,通过后续开发web端和移动端两套系统,链接到手机移动客户端,实现共享的可能。


    今年以来,中测新图在以往传统的不动产测绘、航测业务基础上,开辟了德清县历史建筑数字化测绘任务。首次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等新型高精尖测绘技术,进行三维测绘建档,开启了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的新篇章。


    据了解,项目自今年7月开始以来,选取了我县莫干山镇莫干山车站和新市镇中南街车氏民居两处历史建筑作为试点。目前,已形成三维激光点云模型成果、倾斜摄影模型成果、建筑照片成果、现状图纸绘制成果。


    “历史建筑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历史建筑的保存现状进行数字化建档,是对其进行保护的有效途径。”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冬梅介绍道,与传统测绘方式相比,数字化测绘建档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完整度高的技术优势。


    拿一栋历史建筑的现场数据采集时间来说,原来使用传统测绘技术需要10天,数字化测绘运用以后仅需1~2天就能完成。同时,传统测绘技术无法测绘的建筑外部精细构造、内部复杂构造,通过无接触式激光扫描便能探测到角角落落,且能做到毫米级的测绘精度,既不会在历史建筑上留下测绘的痕迹,又能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日常维护提供高精度数据。


    叶冬梅表示,德清历史悠久,保留了大量的历史建筑,中测新图也将以德清为起点,大力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测绘项目,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县内92处历史建筑的数字化测绘建档,包括web端和移动端的系统开发工作,为每处历史建筑制作详尽的数字化档案。


    “我们的业务将不断地向周边市场拓展,最终建立一个数字化三维系统,把企业所有的测绘成果以一张图的形式表现出来,开拓企业业务新增长点的同时,为弘扬传承历史文脉开辟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