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摆地摊 摆的是“性价比”
时间: 2020-08-19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今,德清各地的夜市地摊很是火爆,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方便,也给外来游客添了一处新去处,让他们更能了解德清的风土人情,同时也给创业者带来了机会。今天的德清企业家队伍中,有几位很有知名度,颇有成就,但他们创业初期都有“摆过地摊”的经历,考虑到个人隐私,笔者在这里不再详述,或许你想象不到,当初他们有的摆过甲鱼摊,有的卖过梨子,有的叫卖过小家电,但据他们回忆总结,他们当初摆的,就是“性价比”。


    不少创业者在问,如果自己摆地摊创业,卖什么产品会比较受欢迎?地摊货,不等于低档货,要记住,你摆的永远是“性价比”。今天,我们来聊聊什么是地摊的高性价比。


    地摊的高性价比,就是一种随心所欲般的体验感,同类产品可以比网店贵一些,顾客还是觉得很值得,因为你有现场试货的优势,对消费者而言,没有尺码不对,手感不好,颜色偏差,退货麻烦等等担忧,这就是你的性价比。比如,一双拖鞋,地摊货往往比网购更有优势,尺码大小,柔硬程度,有无化学气味,都可以现场比较,而网购,缺乏体验感。


    高性价比,有时就是提供了“现场使用”的服务,像游客多的地方,充电宝、泳装、跑步鞋之类的商品,往往是游客到了目的地突然发现忘了带的急用商品,只要价格合理,对于游客来说,“现买现用”就是一种高性价比。


    高性价比,有时是能满足“闻到香味就肚饿”的那类需求。许多小吃零食,只要卫生等指标达标,摆摊的优势就十分明显,走过,路过,逛过,伸手之便,就能解馋,既是消费者的乐趣,也是摆摊者的高性价比。不知你发现没有,许多食客很想解馋,却并不愿意正儿八经坐在店堂里面“堂吃”,而室外的摊头,就十分灵活。


    地摊不是低档的代名词,无论日本还是泰国,许多美食街,都以摊位的形式来吸引游客,世界各地的游客,有不少就是奔着那些摊位而去的,所以,别小看了摊位在旅游经济中的作用,其性价比,往往不亚于高大上的旅游设施。


    地摊上做出“高价性比”,有时可以用专卖店的标准来做,比如,有的地摊就像把商场的品牌货,拿到地摊上卖的感觉,袜子到处有卖,本来就在地摊上常见的袜子,别人卖两块,你卖一块九,或许,竞争力并不大。但原本在商场卖10块,你因为省掉了店铺租金成本,以及空调电费开支等原因,可以只卖5块,竞争力必然会猛升。


    你的产品,如果产量不高,就不适合专门组织高成本的营销团队。因为产量不高,即便你做成了某类营销,但当客户真正要货的时候,你根本无法供货,这就叫“营销过剩”,而地摊就比较灵活,对经销商而言,就是一种高性价比的营销。


    高性价比,选货很关键。地摊上的产品,大多为不是自己生产、制造的产品,在不同的环境和时间摆摊,就应选择不同的商品,顾客需求的强弱程度,消费群体的大小,以及对特定人群有无针对性,都是选货的关键。还有,进价决定售价,虽然,地摊不等于低档,但高价格产品通常不适合社会信任度普遍不高的地摊。所以,对于进价太高的产品,要慎之又慎。


    高性价比,更要注意慎与同行竞价。所以,进货时就要注意尽可能避免摊友中的同质类产品。否则,就难以处理与摊友的关系。比摊友价格卖得高,销量上不去;卖得低,利润上不去。有时为了一口气,亏本销售,就偏离了当初摆摊的目的。


    高性价比,就是要告诉你,选择往往大于努力。摆摊的成功,往往不在于出摊比别人早,收摊比别人晚,而在于选择产品,找到竞争小、利润率和销售量都大的产品才是最佳选择。


    摆摊是一门人生大学问,需要长年累月地研究。刘备卖过草鞋,马云卖过袜子,宗庆后卖过棒冰,学会把自己放低一点,视界反而能更高一点。别人参加培训都是花钱的,而摆摊的最大性价比,就是意外获得了一次赚了钱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