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委领导 >>
文字:   打印

202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智能高峰论坛暨 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开园仪式昨举行 舒歌群包信和马晓晖王琴英分别致辞 敖煜新作推介
时间: 2020-08-18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蔡俊 湖州日报记者 崔松云 李伟红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17日,202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开园仪式在我县举行。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市委书记马晓晖、县委书记王琴英分别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作推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龙芯中科创始人、董事长胡伟武围绕人工智能及其产业应用作了主旨演讲。市县领导及高新区领导徐仲仪、项乐民、杨明连、张林华、罗芳、沈生章、陈永明、曹根荣等出席。


    舒歌群向中国科技大学信息智能高峰论坛举办和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开园表示祝贺,向湖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厚爱表示感谢。他说,自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国科大和湖州市在科技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干部交流、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的开园是中国科大和湖州市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打造一流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有益探索,是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科大学术科研优势和德清产业集群优势,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的创新实践。希望研究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市校合作共赢的新品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高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标杆,为湖州、德清打造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作出积极贡献。


    包信和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建设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等一大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湖州、德清抢抓机遇,谋篇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培育地理信息产业,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科技支撑。中国科大将努力支持研究院向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前进。希望研究院进一步为湖州和德清的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紧紧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加强应用技术研究,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高地。


    马晓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湖州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在科技转化、产业升级、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努力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新硕果、开创新局面。湖州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人才“蓄水池”、铸强动力澎湃的科技“硬内核”、厚植数字赋能的城市“智慧芯”,努力使湖州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之城,为中国科大优秀人才和校友到湖州创新创业、为湖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能。


    王琴英在致辞中表示,德清见山望水,是生态优美的净土;开放包容,是改革创新的热土;全面融合,是宜居宜业的乐土。此次,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研究院顺利开园,标志着我县研究院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接下来中国科大能一如既往地把好资源、好项目介绍到德清,有更多的校友、专家、企业家能够走进德清、选择德清,共同谱写互惠共赢、一同赶超的新篇章。


    会上,敖煜新从创新的视角对德清作了推介。


    活动中,还举行了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开园仪式;中国科大浙江校友之家、中国科大信息智能校友会、莫干论坛暨图灵大会分论坛基地揭牌仪式;部分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据了解,阿尔法研究院以建设人工智能研发平台、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平台和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基地四大板块为基本目标,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企联合研发、科技产业孵化和高端人才培养业务。同时,将立足德清实际,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应用方向开展科研工作,通过与企业、资本等全方位合作,积极孵化科技型企业,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湖州和德清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增添活力和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