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院士专家聚德清 论剑颠覆性技术
时间: 2020-08-04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倪忆雪 白羽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3日,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颠覆性技术高端论坛在我县启幕。12名院士专家、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大咖、学术精英齐聚德清,围绕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颠覆性技术和卡脖子问题进行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吕跃广、包为民、潘云鹤等出席,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致辞。


    去年11月,中国工程院颠覆性人工智能技术主题论坛在我县举办。会上决定,将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颠覆性技术高端论坛永久落户德清。


    此次论坛为期2天,分为院士报告、企业高峰论坛、专家报告等多个环节,并举行人工智能技术特训班以及青年先锋论坛,既有院士专家围绕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的当前研究热点和颠覆性技术等话题的探讨,也有无人行业发展的远景展望,内容精彩纷呈。


    “此次论坛在德清举办,显示了颠覆性技术的意义,它的广泛性和深刻性,上至国家下至一个县,都十分感兴趣。”潘云鹤院士在致辞时这样说道。早在2017年,潘云鹤等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就被聘请为我县人工智能应用县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主任、委员,为我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应用提供决策咨询、技术供给。在潘云鹤院士看来,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好,地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对于多领域及产业的新布局都有促进作用,大有可为。


    事实也是如此。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高水平”战略要求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具体部署,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主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目前,我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地理信息为特色,电子元器件、磁性材料、电线电缆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并积极谋划发展人工智能等未来前沿产业。


    去年,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14.1%。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崛起,地理信息小镇新增全国百强地信企业14家,营业收入、税收连续六年翻番增长,分别达201亿元、16亿元,进入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此外,我县还成功获批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全国11个获批地区中,首个也是唯一县级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全国首创并发布支持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服务七条意见,建成启用德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拥有全国首个三字代码的通用航空机场——莫干山机场,已成功开通一批低空通勤航线。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报告提出,德清将打造展示全链赋能全业变革的“数字蝶变之窗”,强化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速全链条的数字产业化、构建全领域的数字生态圈,全面展示县域经济的韧性和灵性、潜力和活力。


    “院士专家在这里开展学术论剑,是对德清的青睐和厚爱,为我们谋划推进莫干‘论剑谷’送来了首场重大学术盛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颠覆性技术’主题,开展高手过招、思想碰撞,相信必将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非常令人期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在致辞时诚挚表示,德清将以热忱服务、周到的保障,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激发灵感的舞台。同时也真诚地期盼,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能让各位新老朋友更加深刻地记住德清、喜欢德清,进而投资德清、落户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