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禹越镇文化夜市 各部门“练摊”比武 不卖货品只送服务
时间: 2020-07-31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段时间,“地摊经济”强势回归,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拉动就业、服务民生的新亮点。但是当“夜间经济”与政务服务宣传结合在一起,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近日,文化夜市在禹越镇越丰广场拉开帷幕,来自禹越镇社管办、五水共治、残联、妇联、红十字会、消防、禁毒及禹越派出所等十余个部门工作人员各自开辟区域,展开“练摊”比武。吆喝声阵阵,他们不卖货品只送服务。


    “小朋友,这个垃圾放错了,应该放在这里。”由“德清嫂”们带来的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吸引不少孩子和家长们的驻足。周边居民韩玉娟带着儿子在摊位前足足待了一刻钟的时间,对于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宣传,她表示赞赏。


    卫生院开设的血压血糖检测摊位前,村民们排起长队。以往分片走村入户的家庭医生集中亮相,为村民测量血压和血糖,讲解测量血压、血糖的方法与技巧。一旁红十字会摊位上的志愿者趁着这拨人气,卖力地向前来观看的村民“推销”起急救知识。通过手把手教学,现场普及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


    不远处,禹越派出所民警主动走出摊位,通过宣传册发放,真实案例讲解等方式,向来往广场的村民讲解防诈防盗安全知识。


    提到防范,消防安全意识十分重要,当晚,消防车也开到了广场边。小喇叭内传播着防范知识,消防队员们拿出了各种救生器材,通过现场指导,不少村民还现场体验了灭火器的正常使用方法。“一个晚上,我和孩子都学了不少技能。”市民张华连连感叹,这一场夜市,一分钱不花,收获却是满满当当。


    “文化夜摊,全镇人民的精神大餐。”此情此景,让每天在广场上练毛笔字的杨水泉老人忍不住即兴书写。杨水泉感慨道,文化夜摊把各种服务直接送到老百姓的身边,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形式。趁着饭后纳凉走一圈,既收获健康,又了解到不少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老百姓的要求与期盼在哪里,政府的服务和行动就选择在哪里。禹越镇妇联主席杭昇艳表示,一场夜市比武,不但将更多的服务送到老百姓的身边,也给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带来不少启发。在部门联动的微信群内,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好的宣传经验带到以后的工作当中,让政府各项服务更好地受惠于当地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