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家长如何对待 孩子的错误
时间: 2020-07-31 来源: 作者: 整理:记者 俞晓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侯老师:


    你好!


    我是一位12岁女孩的妈妈,我觉得我的孩子经常犯错,让我有点束手无策。比如做作业,有些题目,明明分析的时候,她说懂了懂了,但到了考试还是一模一样犯错。再比如学乐器,也总是不上心,有些曲子明明练了很多遍,还是会一错再错。几次教育她不要打游戏,她却老是偷偷地拿爷爷奶奶手机打游戏。侯老师,我真的很焦虑,我该怎么去对待孩子的这些错误呢?


 一个正在头疼的妈妈 7月27日

    这位家长朋友,您好!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阳光,生命力蓬勃向上,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只看到孩子的错误,却不知道提升孩子的自信、增强孩子的能力才是激发孩子内在动力的金钥匙。


    比如做作业,一些家长因为孩子作业做错题不认真,就指责甚至打骂孩子,让孩子把做作业与痛苦联系在一起,一提作业就想到痛苦,进而造成孩子厌学,没自信,生命力衰弱,能量减弱。


    家长要想让孩子爱上做作业,爱上学习,不是急着寻找让孩子听话的秘诀,而是要快速回到长期培养的目标上,需要关注三点:首先,要把孩子写作业和痛苦、不愉快的连结解除。如何解除呢?那就要无条件接纳孩子,和孩子进行爱的沟通,多一把衡量的尺子,从情绪上尊重理解孩子。情绪永远是进入孩子内心世界的快车道,孩子的情绪只有平稳下来,心扉才会慢慢打开。


    人是社会性动物,从出生开始就本能地需要与他人进行连接,那些感受到与亲人、家庭、学校、社会有爱连接的孩子,行为得当、举止有礼的比例就高得多。爱的连接度越高,孩子越感到被爱和关心,和家人的关系就越亲密,和谁越亲密就越听谁的意见,接纳谁的观点,好的关系永远是教育的前提。


    其次,一定要注意把孩子错误的行为和他(她)这个人分开。


    孩子经常被当作错误的人来对待,贴上标签。比如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做错事会说:“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再不好好写作业,就不要去上学了!”“你长耳朵了没有? 要我说多少遍才肯听话? !真是笨死了!”“你真是个没用的孩子! ”有些极端愤怒的家长还会说,“滚出去,你怎么不去死? !”亲爱的父母们,当我们试着把自己对孩子说的话、对着自己说一遍,请诚实地面对我们内心的感受,是感受到了深深的厌弃,还是爱与期待?


    错误的行为与错误的人不能划等号,否则,很容易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一个缺爱的孩子,不但容易变得消极悲观,还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诱惑。


    现在的孩子看起来物质生活优越,但心灵的焦虑、压力和精神需求却比父辈、祖父母辈多得多,再加上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果孩子觉得父母不爱自己了,在家庭里得不到温暖,就很容易被这些负能量的东西吸引。所以,父母一定注意把孩子错误的行为和他本人分开,要告诉孩子,尽管我不喜欢你的这种行为,但是我们爱你,这一点不会改变。


    最后,家长要和孩子同时改变与成长。


    孩子的改变和成长都呈螺旋式上升,今天表现不错,可能明天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个不良习惯纠正了,另一个坏习惯又养成了……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正常现象。所以,孩子的改变不但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包容,还需要家长不断地调整处理方式和心态,不断学习成长。


    家长始终要用一颗欣赏的心来看待孩子,不要因为自身的焦虑、控制欲以及自身知识、能力和能量的匮乏,不但没有为孩子成长助力,反而束缚了孩子的发展,降低了孩子的能力和幸福感。


    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让阳光照进孩子的生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对于孩子的错误,最好的引导和保护就是阳光教育。教会孩子学会承担责任,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逐渐让孩子懂得,当一个人愿意付出和担当时,才是成长的开始;当一个人能跳出事件,中立处理问题时,才是具有胸怀的开始:当一个人能够管理自己的情绪时,才是卓越人生的开始;当一个人能够学会自省,时刻反思自己时,才是进步的开始,当一个人能学会感恩,感谢生命所给予的一切时,才是迈向幸福的开始。

    侯清华老师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湖州市妇联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副主任,著有《让阳光照进孩子的生命》一书,详细介绍家庭教育经验,深受广大家长喜爱。大家也可通过写信的方式,述说关于孩子成长的烦恼,来信请发送至418146249@qq.com邮箱,我们将梳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为家长朋友们解疑答惑。让我们一起,让阳光照进每个家庭,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