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沈益庆:弘扬孝善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时间: 2020-07-31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晓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有句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禹越镇三林村,有这样一家人,他们五世同堂,有着70多位家庭成员;他们组建家族合唱团,用歌声传递互亲互爱;他们成立家族基金会,用点滴爱心温暖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以孝善文化为家训,一步步引领着乡风文明的新时尚。他们,就是“沈家门”。


    今年77岁的沈益庆是“沈家门”的大家长,聊起自己的家族,沈益庆的第一句话,是感慨当下时代的美好。“小的时候,我们追求的是温饱,现在国家强盛了,小家也富足,孩子们就业都很安稳,这是沈家门成立合唱团和基金会的基础。”


    今年疫情特殊时期,沈益庆就在“沈家门”的微信群内发动全家人,一定要听从国家号召,乖乖在家,减少外出,为国家作贡献。这个大家庭虽然有些住在禹越、新市,有些住在杭州余杭、临平等地,但大家纷纷响应号召,宅家抗疫。正月里,大家纷纷通过网上隔空拜年,家里96岁的老人,都学会了通过视频和曾孙、玄孙聊天。


    沈益庆是一名老党员,谈及今年疫情,让其最遗憾的是,不能像年轻小伙一样去村里做志愿者帮忙。从电视新闻里了解到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们齐心抗疫的相关事迹后,沈益庆的女儿沈云仙代表“沈家门基金会”主动捐款5000元到村内作为抗疫资金。


    在沈益庆家中,客厅最醒目的地方放着一块家训牌,上面写着:“家庭和睦万事兴,十指抱拳力千斤,乡邻有难我要帮,赤诚之心待乡亲……”沈益庆感慨,这份家训也在“沈家门”这个大家庭里代代相传。疫情期间,远在杭州的外孙女就做起了志愿者,还带着慰问物资前往防疫卡点,也算是完成了自己一个小小心愿。


    走在三林村,“沈家门”做的好事还有一串串:每年“村晚”,“沈家门合唱团”都会带来振奋人心的阵阵歌声;逢年过节,他们向敬老院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物品;得知贫困地区孩子缺衣物过冬,他们还集资捐物送去温暖。禹越镇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告诉记者,4年前,沈益庆的妻子姚杏娥,还出资将村里一条泥泞小路翻修成平坦通畅的水泥路。“那是一条禹越、新安两地交界的村道小路,走的人不多,‘沈家门’这个大家庭里,都是些有心人。”此举也引来周边村民们的一致点赞。


    俗话说,树大分枝,儿大分家,但在沈益庆的家里,每逢周末,一大家子人都不约而同地往回赶。每当聚在一起,沈益庆就会拿出家训牌给大家念一念,“家庭和睦万事兴,十指抱拳力千斤,乡邻有难我要帮,赤诚之心待乡亲……”重复的一句句话,字字沉淀在心,让全家人时刻记得:忆苦思甜,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