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提振精神 提高标准 奋力当好 打造“精品窗口”的主力军突击队
时间: 2020-07-22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白羽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7月20日下午,县委书记王琴英带队赴“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县考察,学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21日下午,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召开,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考察体会,分析当前形势,研究下阶段工作思路。敖煜新、杨明连、张林华、陈健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县青山环绕、绿水相伴,入眼皆是风景。考察团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径,先后走访了天荒坪镇余村和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安吉在产业升级、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实地感受十余年来“两山”理念在安吉的生动实践。


    王琴英在与大家交流学习考察体会时说,在“两手硬、两战赢”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湖州调研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对于我们每一名浙江干部来说,无疑是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找准了努力方向。此次赴安吉考察,让我们对总书记讲话精神有了更多的情感认同,也给我们贯彻落实工作带来了很多启示,要认真吸收借鉴安吉“两山”转化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比拼争先的决心力度,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德清贡献。


    就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王琴英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努力的艰巨性”,在变危机为新机、抢抓后疫情时期赶超机遇上主动作为,精准抢抓“四个自信”深度建构、产业链条调整布局、改革创新全面发力等各方面的新机遇,切实做到先知先觉、敢抢敢争。准确把握“展示的全面性”,在变短板为样板、实现后发存量向增量蝶变上主动作为,把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作为工作重点紧抓不放,真正自觉主动变短板为样板,让薄弱点变为最亮眼的增长点。准确把握“时代的引领性”,在变跟跑为领跑、担起抢占发展制高点使命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扬“人工智能+地理信息”“‘两山’长效转化”“全域数字化治理”等专属优势、先发优势,以更大力度探路先行、创新创造。准确把握“制度的优越性”,在变堵点为亮点、彰显弄潮儿向涛头立担当上主动作为,在攻坚中心任务、破解现实难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彰显制度优越性,依法依规全力疏通不合时宜、制约发展的制度堵点,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准确把握“窗口的示范性”,在变优势为胜势、形成更多具有标杆性成果上主动作为,高度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三次亲临德清调研指导留下的宝贵财富,围绕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不断赋予新内涵、拓展新外延。


    王琴英要求,要顺势而为、乘胜前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品窗口”。加快形成展示跳出德清链接全球的“全面开放之窗”、全链赋能全业变革的“数字蝶变之窗”、差异化平台大格局的“园区转型之窗”、县域双创最优生态的“创新赋能之窗”、停不下来改革精神的“制度活力之窗”、两山长效转化实践的“绿色发展之窗”、社会治理集大成者的“和谐善治之窗”、城乡高度协调融合的“民生普惠之窗”、千万工程实践样板的“全域美丽之窗”、党建融入引领全局的“管党治党之窗”这10项“面向国际、引领未来、示范全省”的“精品成果”,让更多“德清风景”在“重要窗口”中亮丽呈现。


    就我县“十四五”规划的思路研究,王琴英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我县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品窗口”的重要承载,是开启县域新一轮赶超发展的总路线图。在具体编制过程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地贯彻到位、体现到位;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大战略、大格局;要把德清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创新转化的脉络突显出来、延续下去。


    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德清有基础、有优势,新的机遇在不断涌现。要努力做好创新融入文章,找准切入、协同发展,系统实施、全面联动,用创新架构起支撑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四梁八柱”,让德清在长三角县域城市中脱颖而出。


    会上,杨明连、张林华、陈健等有关县领导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关专题调研情况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