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县应急管理局 运用“物联网+”助力安全生产
时间: 2020-07-22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通讯员 陈宽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7月17日上午,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服务中心、图讯科技公司和电信的相关技术人员,一同来到新市镇(经开区)的浙江杭华功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为确保该公司监控室视频安装以及下一步物联网主机接入进行现场勘点调研,而像这样的勘点调研今年已进行了不下10次,共涉及企业35家。


    近年来,县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联合浙江图讯公司开发了安全生产“E监管”信息平台,随着政府端和企业端的积极推广应用,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了包涵全流程执法、企业基本信息和教育培训动态更新、企业隐患自查自纠、中介公司动态管理等功能的综合管理系统。目前,县镇(街道)两级执法监管人员、村级网格员、第三方公司和全县420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安管员)均在正常使用。五年来汇集15万余条共10个GB的数据量。


    “必须让所有的数据鲜活起来,这个重要‘底座’我们应该说打得比较扎实。”谈到推进数字化应急建设,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服务中心主任杜庆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安全生产“E监管”系统应用,不断丰富企业生产领域的数据库存,为今后数字化指挥管理系统的有效应用、精准应用提供有力持续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建设过程中,县应急管理局充分考虑用数字化强化事故风险管控。今年以来,该局将5年来全县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易发事故区域(点位)等危险源纳入了物联网场景,进行24小时动态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系统自动短信提醒,整改消除隐患。


    记者从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第一期高危企业值班人员离岗、睡岗智能场景已完成建设,第二期50家企业高危场所人员聚集、高危场所未佩戴安全帽、消防通道堵塞、可燃有毒气体报警监测、危化企业罐区的温度(液位、压力)监测以及工伤事故分析预警的6大场景建设已完成招标。此外,县应急管理局数字化应急建设分管领导查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探索开发场景监测预警平台的同时,不断更新场景内容,切实通过数字化分析,源头防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