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举行首届“金蓝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 2020-07-22 来源: 作者: 记者 虞高岚 文 蔡俊 图 通讯员 关牧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今年33岁,是湖州市技师学院最早一批数控专业的学生。现在在新安镇一家企业工作,从事数控车工已经有10年了。”7月17日,在全县首届“金蓝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来自浙江科佳机械有限公司的职工冯云海自豪地说,“干我们这行的普遍比较年轻,这次来想和大家比试比试,看看自己水平怎么样。”


    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我县举办了首届“金蓝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共设置了7个项目,分别为焊工、钳工、电工、车工、茶艺师、中式烹调师、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等工种。2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切磋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和创新能力,展现新时代下广大职工的新风采。


    县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杨升认为,此次举办技能大赛不仅是对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加强我县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技能人才是所有企业从业人员中的基础盘和主力军,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当前,我县正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产业转型,迫切需要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近几年相继出台《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 服务德清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德清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促进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其中《德清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至2021年底,全县培训3万人次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26%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1%左右。


    职业院校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体。我县根据县域发展需求,重点设置了与我县主导产业体系相匹配的示范专业。德清县职业中专以培养中级技能人才为主,湖州市技师学院以培养高级技能人才为主,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我县共培育技能人才12.7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74万人,建设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余个,获评“全国技术能手”3人,省市首席技师20余人。


    “我们将坚持需求导向,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使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有技能的劳动者提升一个技能等级,着力培养一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杨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