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德清百年大机遇
时间: 2020-06-30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先把日历翻到约一百年前。民国早年,清朝灭亡不久,江浙一带迎来一段短暂的图强发展机遇期。武康县有几个上柏人突发奇想,武康县要加快发展,水路要用,但陆路也要用,跑到隔壁的余杭镇(老百姓称之为老余杭),与几个余杭老板商量,能不能造一条公路,把老余杭与上柏连通起来。


    一晃,将近一百年过去了。


    最近,《德清新闻》在重要位置连续对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作了相关报道。《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明确提到:加快杭州西站枢纽“云城”规划建设,拓展科创大走廊两翼,探索将德清相关区块纳入规划管理建设。


    从地图上看,杭州城西大走廊,是指从杭州城西的浙大及西溪湿地至临安城区东侧,一条酷似走廊的长条形区域。在这条走廊内,有浙大、阿里、青山湖科技城等科研机构。实际上,从以前的老地图上看,这一区域就是德清人常说的“老余杭”。显然,老余杭一带已经变成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或许,许多人想不到,德清县的第一条公路,就是从老余杭修筑过来的,也就是如今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心区域。


    话接本文开头,民国时期的几个上柏人与余杭人协商修公路的事,余杭的杭余省道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乃斌,与从武康县来的上柏镇商会会长柯慕周、商会董事史振亚等人谈得甚为投机,顾乃斌马上派人帮助测量余杭潘板桥至上柏石辉桥段路线。


    1925年7月,老余杭至上柏的公路就建成了(随后建成了上柏至武康段)。在“老上柏”陈芝香老人的童年记忆里,依然还有第一次见到汽车的情节。他说,当时他的外婆领着他去看通车的,整个上柏都轰动了。


    但有一个疑问,拿今天的眼光,当年的武康最先开通公路的路径选择,应当是武康至杭州老城区,然而,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先与老余杭通公路呢?


    原来,民国时期浙江第一条商资修筑的公路就是从杭州松木场经古荡、留下、闲林至老余杭的杭余公路。这条公路,1922年开始通车。尽管现在的老余杭、闲林属于杭州城区,但那时,在没有公路的情况下,感到遥不可及。当杭余公路通车后,人们当天就能往返,老百姓纷纷称赞方便,留下、闲林、老余杭的商业很快被带动了起来,富商大户们参股投资筑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就这样,当时江浙地区公路几乎为空白的情况下,老余杭公路的建设经验成为当时浙江公路建设的一个样板。加之,距离武康县最近的公路在老余杭,所以,上柏人自然想到,要从老余杭修一条公路通往武康,余武公路就这样诞生了。


    事实上,余武公路的路径今天还在,从上柏沿104国道,向南经彭公转235国道,途中过长乐桥、潘板桥,就能到达老余杭。虽然彭公至老余杭段,现在的德清车主很少开,但在将近一百年前,这条路是德清(武康)人最先见识汽车的道路。这条公路一开通,为德清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影响甚至左右了德清的百年历史运营轨迹。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老余杭一带的科创热度又一次像当年的首条公路一样,辐射到了近在咫尺的德清。如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成就已经实实在在呈现在我们眼前:自2016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大走廊各项关键指标以年均两位数的速率增长。短短数年间,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等科技重器横空出世。目前,大走廊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是全省的2.5倍,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是全省的5.5倍……


    城西大走廊已将无尽商机呈现在德清面前,这个数字经济创新策新地,于正在大力发展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德清,实可谓是一场百年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