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时间: 2020-06-30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反映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同时落细落实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在优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同时,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文明创建工作之惠、之实。


    今年三月起,我县开始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收集新模式。丰桥小区是当时首批31个试行小区之一。原先,该小区采用的是每单元楼下设立二分类垃圾桶的方式,然而,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直至今年3月,“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新模式启用后,丰桥小区内所有的二分类垃圾桶全部被撤,取而代之的是四个全新的定点垃圾收集站。小区内的垃圾只可在每天6:30至9:30和17:30至20:30分类投放,其余时间均不开放。此外,为了进一步引导居民适应全新的垃圾分类模式,丰桥小区还招募了垃圾分类引导员和宣传志愿者,在小区内进行常态化督导和地毯式宣传。


    丰桥小区的居民王阿姨说,以前一到夏天,每幢单元楼下的空气都不太好,但是自从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新模式后,所有垃圾都集中在定点的垃圾收集站,在规定投放时间结束后,引导员还会对场地和垃圾桶进行清洗,垃圾清运车辆就马上清运,夏天的“困扰”再也没有了,“现在小区里空气清新,环境干净整洁,我们住着都舒服,这就是垃圾分类带来的‘大实惠’”。


    目前,我县169个小区,已有80个居民小区启动实施新模式,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新模式的小区居民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95%,投放精准率提升至95%以上。


    老旧小区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一座城市最民生、最朴实的形象。作为今年我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攻坚行动之一,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涉及城区老旧小区6个,居民楼195幢,居民4831户,总投资约1.52亿元。


    吉祥二区(余英西区)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因为建设年代较早,小区的相关配套早已不能满足如今居民的生活需求——由于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停在了过道上,小区日常出行时常受堵;年久失修,小区道路破损坑洼,存在安全隐患;雨污也未进行分流……


    今年三月,吉祥二区(余英西区)的改造提升全面启动。小区里部分绿化被重新规划为停车位;老旧管网全部换新,确保雨污分流。“现在小区里多了50多个停车位,停车方便多了,也没有了乱停车的现象。”居民陈先生谈起自家小区的改造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目前吉祥二区(余英西区)、金宇花园、东苑新村、群安一区等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正同步铺开。与此同时,主城区的污水零直排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随着一项项工作的展开,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来自文明创建之惠、之实,而在这场举全县之力的“提升”中,人们所得到的绝不仅仅只是生活中的“实惠”,收获一个文明、和谐、美好的德清,才是所有人最大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