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县政府领导 >>
文字:   打印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时间: 2020-06-28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蔡俊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6月24日上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为我县建设“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敖煜新、杨明连、张林华、陈健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会议邀请浙工大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教授张友连作民法典的专题辅导报告,从民法典的体系与意义、结构及主要内容,民法典与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讲解。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于保障人民权利、规范公权力的行使具有重大意义,为全县各机关部门、各镇(街道)依法行使公权力引入了新理念、设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的自觉,各有关单位切实扛起落实民法典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做到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共同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核,加强民事审判工作、监督指导工作和民事检察工作,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持大普法格局,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