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展风采 抢机遇 增动力 德清:始于湖交会,不止于湖交会
时间: 2020-06-22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下午2点,首届湖州商品交易会成果发布会在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6天的湖交会线下活动告一段落。


    全市总销售额127.21亿元,其中线上销售59.83亿元;德清主场区销售突破50.23亿元,线上交易额达到12.86亿元,这是截至6月21日中午12时,湖交会创下的销售记录。


    销售额是首届湖交会的实力凭证,极大地提振了消费,增强了稳经济促发展的信心。而作为首届湖交会承办地,德清又收获了什么?


“德清制造”的展示窗


    首届湖交会中,“德清制造”可谓占据“半壁江山”。主场馆参展企业290余家,其中德清企业140余家,并设德清地方馆。千余种“明星”产品一齐亮相,充分融入德清元素、讲述德清故事,让观展群众通过“德清制造”感受德清城市的高品位和厚底蕴。


    昨天是线下展会最后一天,2号展馆2楼农产品区的人气依然不减。正在德清度周末的杭州人周瑾一家一早赶来淘货。“德清很多农产品在杭州名气不小,一定不能错过。”一家人架不住美食诱惑,开启了“逛吃”模式,不到半小时,清溪花鳖、德御斋酥饼等德清特产已经装满了购物袋。


    消费者满载而归,参展商卖货不愁。从展会开展到闭幕,农产品区总是最聚人气的地方。此次湖交会上,我县清溪鳖业、生态牧歌、新田农庄等近30家农业企业参展,带来了最具德清特色及高品质的农产品,也展示了我县现代农业的发展。


    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早已是德清的一张金名片。此次湖交会集中展示了裸心堡、西坡、郡安里、莫干山居图、大乐之野等15家精品民宿,既有古堡风情,又有书香韵味,更有田野乐趣,各有千秋。“德清民宿很吸引人,通过湖交会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精品民宿,很过瘾。”一位来自湖州的游客表示,接下来的端午小长假,准备打卡心仪的民宿。


    有德清制造,更有德清“智造”。近年来,德清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产业。湖交会无疑成为各类数字产品、成果展示的最佳平台之一 。走路并自动屏障的“5G无人售货车”,会跳“小苹果”的机器人,让普通老百姓体验飞行的运动飞机,14家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人工智能技术让消费者触摸未来,感受科技改变生活。


    从老字号美食到精品民宿、从地理信息前沿技术产品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从潮流服饰到绿色家居……湖交会让“德清制造”更为耀眼。正如县委常委金卫亮在成果发布会上所说,湖交会极大地提高了德清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开了德清商品市场拓展新的一页,谱写出德清商品发展新的篇章。


企业拓市的“及时雨”


    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多数外贸企业面临着海外市场拓展的困难,上百场国际重要展会更是因疫情延期或取消。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湖交会就像是一场“及时雨”。


    直到昨天中午,浙江中荷凯莱克斯电子有限公司的展位里,前来洽谈的客户依然络绎不绝。凯莱克斯的展厅被布置成了一个灯房,搭配上绿植铁艺,衬托出了灯具的美丽和温馨的氛围,十分吸引眼球。“本次湖交会是我们首次尝试内销,目前已经达成意向订单20余单,效果好于预期。”企业销售总监张成向记者介绍了湖交会上的收获。


    中荷凯莱克斯生产销售各类LED照明灯器,以外贸销售为主。张经理坦言,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产品销售下降近30%。“在当前的贸易形势下,今年企业‘走出去’的机会特别少,湖交会无疑是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一个良好契机。”张成说,家门口的这场湖交会,让更多消费者、客商了解企业,同时企业也看到了国内市场的潜力。


    中荷凯莱克斯并非个例,还有不少外贸公司也紧紧抓住这次湖交会的机会,进行国内市场的开拓和企业品牌的推广,走出了外贸转内销的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湖交会,我县兔宝宝、泰普森等外贸龙头企业也加快国内市场拓展。兔宝宝6·18期间联动1200多家专卖店实现电商销售额4500万元,成为当日天猫板材行业冠军、获得全屋定制第三的战绩,并成为天猫首家旗舰店直播连麦经销商。


    当然,不仅于外贸企业,众多内贸企业也借势湖交会,在产品销售、品牌影响力、线上线下融合等各方面收获颇丰。“湖交会期间,欧诗漫吸引了各大媒体和众多网红主播关注支持,销量同比增长超300%,实现爆发式增长。”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安全说,湖交会集中了湖州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德清好产品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更多客户,赢得全球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确实,湖交会的平台优势正助力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新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德清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唱响“德清好声音”。


新经济培育的新引擎


    “我抢到了湖交会在淘宝上的50元优惠券,买了欧诗漫的人气产品小白灯。”德清姑娘梁燕高兴地说。


    眼下,中国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数字经济兴起、云上消费升温、消费体验升级。本次湖交会就具有明显的数字化特性,联动阿里巴巴、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上线全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的“网上交易会”,融合线上线下资源,集合国内国外客商,推动外转内、内转外,实现促消费、促销售。


    乘着湖交会的东风,1000多款德清商品集中亮相阿里巴巴网上湖交会入口“汇聚湖州”、拼多多“湖州好货馆”等平台,同时抖音、快手等平台也推出视频直播,为德清产品打call“带货”。另据拼多多浙江区域总监云崖透露,湖交会结束后,拼多多将进一步帮助德清企业入驻平台,提供更为精准的运营服务。


    与此同时,湖交会期间,我县婚博会、房交会和美食节等各类惠民、便民展会的火热举办,更加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我县不断完善消费体系、创新消费政策、引爆消费热点、拉动消费市场。记者也从县商务局得到好消息:1~5月,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6亿元,同比增长11%,MEI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而此次湖交会的举办更将撬动德清消费复苏,为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机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后地信大会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德清开启了发展会展经济的一扇新大门。湖交会的承办,使德清在办会的工作机制、办事流程、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接待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积累了宝贵经验,增强了举办大型展会活动的信心和能力。可以预见,会展经济必将为德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加速德清多行业多产业的发展,更有力地提升德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始于湖交会,不止于湖交会。德清将继续巩固优势、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充分展现“两手硬、两战赢”的新作为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