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动态信息
文字:   打印

德清大队深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4-13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德清大队从“管理、执法、宣传、演练”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改善全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为居民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推行户籍化管理为提升高层建筑防控火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清大队结合本地实际,以“片区管理,逐栋建档,分层设防”火灾防控体系,对高层建筑实行“户籍化”管理。自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德清大队发动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加强对高层建筑的排查力度。目前,全县共排查出高层建筑409栋,基本都分布在县城,根据《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为每栋高层建筑建立“户籍化”档案,以镇(街道)、社区为单位划分网格,逐栋排查、逐栋填表,全面摸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底数,登记造册,对每栋高层建筑建立“户口档案”,新建高层建筑以“验收一栋、录入一栋”的原则,及时更新并完善了高层建筑底数,实现建筑设施的动态监控,确保“早发现、早治理”,有效避免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规范化执法为进一步加大对高层建筑的监督管理,德清大队积极发动街道、社区物业、派出所等力量,并形成合力,对辖区高层建筑开展隐患大排查。监督检查中,严格把控好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关,指定业务水平高、经验足的监督人员在钻研图纸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实地进行勘察审核,确保新建工程务必做到消防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有力防控源头火灾隐患。同时,督促每栋高层建筑组建由物业保安、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业主代表等志愿者消防队伍,随时开展对疏散通道、器材设备等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动态火灾隐患。联合便民警务站、派出所对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等公共高层建筑、商住高层建筑为重点,对单位内部的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火灾报警系统和水泵运转等系统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火患进行铁腕整治,严查硬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并组织媒体对隐患进行曝光,确保火灾隐患百分之百排查和有效整改。

  三、实行全覆盖宣传。德清大队针对社区、高层住宅楼火灾防范特点,在各高层住宅楼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宣传栏,在小区电梯内、住宅门口张贴消防三提示。针对小区消防器材配备不全和消防设施经常丢失的现象,大队还在宣传栏设置了消防设施保护提示挂图,要求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消防巡查,提醒社区居户保护好消防设施。此外,消防官兵经常性在社区开展咨询活动,就如何扑救油锅火、灭火器的使用、结绳自救、高层住宅消火栓的使用、车辆起火扑救以及基本逃生自救技能等知识进行讲解,并为居民解答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同时积极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上门宣传,向老人及小孩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贴近群众、人多面广的特点,积极联合基层派出所深入物业小区普及消防法律和安全知识,不断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力求宣传全覆盖。

  四、贴近实战化演练为增加消防指战员对辖区高层建筑的熟悉掌握程度,切实提高了官兵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处置能力。德清大队严格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整治方案的要求,组织消防队员进行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加强紧急避险训练和灭火战术、战法研讨。大队利用夜查,采取防消联勤,对人员密集场所的高层建筑进行全面熟悉,不仅熟悉灭火进攻通道、疏散路线、水源及交通道路等情况,也要熟悉排烟和破拆措施。并根据“六熟悉”情况,从难、从严、从最不利处置情况制定完善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和灭火救援措施。结合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及专项治理,明确目标职责,深入开展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专项灭火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