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湖州德清县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复查行动
时间: 2019-06-13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防范和消除居住出租屋火灾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德清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深层次开展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复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定目标、建方案,确保复查有方向。德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对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推进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把出租房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攻坚克难,并组织全县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出租房开展“回头看”行动,同时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定日、周、月工作推进计划表,定人、定岗、定职、定责逐项实化、细化、量化目标任务,针对前期排查出的内部建筑结构、厨房分隔、电瓶车充电设置、电器线路改造、消防设施配备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制定整治方案,定好时间截点,切实做好辖区内所有出租房安全隐患剿灭工作。

  二是树标准,建模式,确保整治有方法。实施“分层级化”管理模式。自2018年6月份,德清县推广的“分层级化”管理模式以来,德清大队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出租房排查行动,对排查出来的出租房,结合实际和现状分等级、按层次进行整治、规范和提升,共分成三个等次。A类:此类出租房屋内设一应俱全,拎包即可入住,在消防设施硬件上做到宾馆式标准:每间房均配备1具灭火器、烟感、喷淋装置,消防三件套(手电筒、逃生绳、逃生面具)。B类:此类出租房屋因房屋主体建筑较新,且有独立卫生间,在消防设施硬件上做到:在C类的基础上,独立电表,动火区与非动火区做到物理分隔。 C类:对原有的出租房屋进行消防设施再提升。灭火器由原来的每层2具4公斤,提升到每间出租房配备1具4公斤灭火器;原本二层以上配置的逃生绳升级至相对更安全的逃生软梯;10间出租房以上的必须安装智能报警系统,走廊、楼梯必训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并设立统一的厨房间和电瓶车充电点。

  三是寻助力,重培训,确保宣传全覆盖。先是打响“媒体战”。联合德清电视台、德清广播电视台等县主流媒体记者开展曝光居住出租房屋火灾安全隐患,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在德清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不定期播报居住出租房隐患整改标准,引导房东自觉整改火患。再是打响“攻心战”。德清县各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组织召开出租房东约谈会,面对面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告知消防安全责任,诚恳听取出租房东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整治工作出谋划策,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消防安全氛围。三是打响“舆论战”。利用广播、户外LED、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鼓励居民群众通过96119、微博、微信举报居住出租房违法行为;印制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挂图5000份,组织消防志愿者、社区宣传大使挨家挨户发放,提醒居民群众时刻注意防火安全,受到辖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德清县共复查出租房屋8508户,存在隐患总户数2755户,整改安全隐患1939处,共安装智能预警系统2975套,视频监控1479个,设立电动车集中充电点10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