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湖州德清大队“四项举措”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 2019-08-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针对农村公共消防设施滞后,不同程度的存在农民居住的房屋耐火等级低、农民群众消防安全观念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等问题,德清大队针对本辖区农村点多面广的特点,积极深入广大农村进行调研,从保护农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入手,采取“送消防到农家”精心构筑农村“防火墙”。

  一、深入排查摸底,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网德清大队有计划地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摸底排查,加强指导,有针对性地完善各乡镇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了农村消防工作职责和任务。在各乡镇实行消防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为第一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做到消防工作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管理网络,有效避免了消防盲区。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民防火意识根据“德清县三进三服务”方案要求,大队消防监督人员本着“磨破嘴、跑断腿”的原则,带着各种宣传资料深入农村地区,面对面地传授家庭火灾预防、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并运用大量的火灾案例为农村居民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在开展消防宣传的过程中,消防人员在发放宣传资料和讲授消防常识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灭火演练,从感观刺激农村群众的认知,让群众参与到演练中来,了解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达到扑救初级火灾的能力。

  三、整合各方力量,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为更好的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大队要求各镇消防工作站在村、组建立防火组织,发动村民进行联防,实行群防群治。同时深入公安派出所和镇消防工作站进行检查指导,进村入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坚决杜绝不安全的生活、生产用火,室外吸烟、烧荒、烧垃圾等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落实村民自查、村委会挨家挨户排查制度,重点检查炉灶、烟道是否发生毁坏;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与室内存放的粮食、衣物、棉被等是否保持安全距离,电线是否老化、破损,有无乱拉乱接电线等问题,切实将消防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依托基层力量,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为有效解决农村消防工作滞后问题,德清大队特别注重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在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村企业义务消防队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要求村(社区)、企业单位微型消防站全覆盖,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加强指导培训,使他们担负起本辖区、本单位的防火巡查、宣传、初起火扑救等工作。实现大火能控制、小火不出村的目标,有效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