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湖州德清:做好“加减乘除”提高全县火灾 防控能力
时间: 2019-01-1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县针对辖区地域广、企业多、出租房屋多,火灾隐患多等特点。始终坚持防为主,狠抓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分类组合出拳,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的消防工作格局,努力杜绝消防失控漏管,不断提高社会面消防安全控制能力,取得了一定效果。全县接到火警59起,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了25.32%。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57.2% 。

  一、推动责任加压“做加法”。一是逐级推动责任传递。推动县政府与各镇(街道)及县属各部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镇街道与各行政村、社区、部门、企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人,确保责任全面覆盖,要求其主要负责人按照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原则,组织各行业、区域、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实现网格责任分解。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村、社区、企业负责人等负具体责任的“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体系。三是严格考核责任落实。每年年底,县消安委专门组织考核组,对全县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目前,考核工作正在进行。考核结果直接与主要领导政绩挂钩。切实加压管理责任,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减少火灾隐患“做减法”一是打好企业消防安全阵地战。以23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重点,共检查单位2525家次。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制度,立即整改堵塞消防通道、违规使用明火、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重大火灾隐患,并组织开展企业消防演练132次。二是打好场所排查整治歼灭战。采取“理顺一批、整治一批、关停一批”措施,对各类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坚持“劝导、整改、查封”三步走,坚决查封取缔屡劝不改、屡改不到位的小商店、小作坊、小场所。三是打好出租房屋专项整治攻坚战。对出租房屋业主实行“三不允许一追责”,即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不允许出租、安全隐患整治不达标不允许出租、不落实安全责任不允许出租,对违规出租者督促限期整改、严格追责。合法出租房屋安装互联式早期火灾报警装置。

  三、消除管理短板“做除法”。一是补齐消防组织短板。以今年镇(街道)“两委”换届为契机,争取组织部门的重视支持,对分管消防工作班子进行了及时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和“重在防范、重在平时”。二是补齐消防队伍短板。推动镇专职队和村、社区义务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建设,赋予其重大消防违法行为报告和初期火灾扑救职责,着力将灭火救援力量延伸到最末端,实现“灭小、灭早、灭初期火灾”目标。

  四、提升全民意识“做乘法”。一是坚持案例释法。今年以来,大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5起。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加大宣传力度,真正使群众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和触犯法律后果的严重性,切实增强“消防安全、责由法定,人人有责、违法必究”的意识。二是坚持警示教育。结合全国各地今年来发生的火灾事故,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和上门宣传活动,发放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2000余份,警醒相关业主或经营者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充分发挥“深挖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坚持七进宣传。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场所等工作,在每个行政村、社区、企业均设立固定消防知识宣传栏,创建微信宣传模式,安排体验参观活动,将消防安全送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在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的同时,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火灾防范、自救逃生知识,让“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理念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