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关于2019年度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 抽查方案的报告
时间: 2019-01-05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市消防支队:

  为认真履行公安消防机构消防监督检查职责,及时掌握社会面上存在的主要消防安全问题,督促社会单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改正消防违法行为,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第120号令)以及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制定的配套标准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支队要求,制定2019年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抽查方案。

  一、抽查的范围

  本次抽查的范围为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40家)。

  二、抽查的分工和数量

  对本辖区内纳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体实施抽查,及时向支队汇报抽查实施方案,争取支队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并根据抽查进展情况,邀请联系点领导和联系点干部参加大队的抽查活动。参加辖区内消防安全检查的人员由大队现有的4名消防监督员组成。抽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数量按照每名消防监督员每年不少于36家的标准核算,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少于24家的量化标准.全年抽查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数不少于24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检查一遍),一般单位数不少于120家。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大队每年至少监督检查一次。

  三、抽查的时间与步骤

  全年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抽查分为上半年、下半年两次开展,具体步骤如下;

  (一)准备部署阶段

  对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抽查,针对本地一个时期的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形势,对一些火灾隐患相对突出的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抽查。

  检查的范围、内容、要求和时间,大队通过媒体予以公告。

  (二)实地抽查阶段

  依据分工和检查数量,每月5号前按特定重点单位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查,监督人员按系统生成时间完成重点单位监督检查工作。

  (三)总结阶段

  整理活动中有关文书和材料,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工作,掌握辖区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基本情况,建立台帐,并在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中予以更新。制定详细的抽查计划,明确抽查单位、实施抽查人员和抽查数量,确保监督抽查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梳理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情况,分析和研究当前社会面上存在的主要消防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向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市消防支队报告。

  监督检查的结果通过媒体予以通报。对存在火灾隐患严重的单位予以曝光。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重点单位的监督抽查是公安消防机构依据《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等消防法规的规定,履行消防监督检查职责的基本形式。大队将结合实际,认真确定被抽查单位、拟定方案,明确分工,确保这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大队成立以朱华昌大队长为组长,彭晟、帅晓天、吴浩为组员的检查小组。

  (二)严格执法,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抽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的要求,规范各类文书的制发和填写。检查的内容要完整、全面,坚决杜决“走马观花”、“走过场”的现象,及时发现被检查单位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依法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发现城市消防安全布局或者公共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书面报请人民政府或者通报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发现医院、养老院、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地铁以及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等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确无能力解决的,或者本地区存在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难以整改的,按照程序书面报请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三)加强宣传和消防培训教育,形成良好社会化消防安全环境抽查活动开始前和结束后的有关情况,大队积极与新闻单位联系,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对工作不力、问题严重的单位和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进行跟踪报道,及时进行舆论监督,督促单位整改隐患,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按照大队制订的教育培训计划,规范和加强对社会单位、社区、村镇的消防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加强消防教育培训,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推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消防工作,预防火灾发生。

  德清县消防大队

  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