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德清县新市古镇全覆盖推行火灾防控 “智能化”
时间: 2019-07-03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随着“智慧消防”的深入推进,湖州德清县新市镇政府结合新市古镇火灾防控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将消防安全监管和信息化技术手段相结合,将“智慧消防”作为政府重点工程来抓,有力推进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有序稳定的发展。

  政府支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按照上级关于“智慧消防”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德清大队积极协调新市镇政府加强新市古镇火灾防控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切实推进“智慧消防”工程,全面提升古镇消防安全管控能力。新市镇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讨论,政府首期划拨30万元经费用于构建新市古镇智慧消防工程,古镇公房智能预警系统安装,全部由政府出资。目前资金已到位,智能预警系统安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对于古镇的沿街店面房,新市镇政府鼓励房东自行出资安装,消防安全意识较高的几家房东已经开始动作。据新市镇消防工作站站长、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长赵明介绍,他们以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法,推进沿街店面房智能预警的安装工作,旨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现古镇智能预警安装全覆盖的目标。

  智能管控,提高古镇消防安全系数

  为确保质量,新市镇通过招投标,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同,由该公司进行方案制作和安装。预警系统与消防、网格员及房东互联,该系统具备实时监测、异常报警、故障诊断等功能。有效实现24小时监测古镇火情。一旦发生火灾,系统会自动通过手机APP报警推送、语音电话自动拨打、监控中心电话通知等途径,向消防部门、消防网格员、房东发出报警信息,有效提升火灾快速预警和实时监控能力,提高了古镇消防安全系数。截止目前,新市古镇公房已安装智能预警系统200多套。

  完善内容,扩展“智慧消防”领域 新市镇组织开展对古镇核心区文物古建筑、旅馆、商铺等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信息登记工作,采集建筑地理位置、结构类型、使用性质、面积、周边道路水源、消防设施配备以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信息,让消防安全动态监管能力在整个“智慧消防”建设过程中得到提升。联网后,消防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可实时监控火灾情况以及燃气泄漏等危险信号。目前,新市镇正在将“试点”向普及化推广,通过开放共享系统信息资源,与政府应急联动部门、社会应急联动单位进行对接,切实提高古镇火灾预警、接警出动、联合处置、协同互助等效能,为新市古镇居民的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