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德清大队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时间: 2019-11-25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进一步加大“119”消防宣传月宣传力度,德清大队根据支队《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宣传月期间,大队天天有活动、场场有精彩,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努力营造“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开展咨询活动,方便群众学习消防知识技能自支队“119”活动方案下发以来,德清大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并发动各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各镇、街道的消防工作站,在辖区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咨询台前,消防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生产、生活中电器设备使用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理以及自防自救的消防知识等,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还组织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回答一道问题,拿到一份奖品,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此外,宣传人员还向群众发放《社区防火知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防火小常识》等宣传资料;为群众示范用灭火器扑灭油桶火,并组织群众进行灭火器使用演练,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据统计,截止目前,德清大队及各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共组织咨询活动25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二、开展疏散演练,覆盖全县中小学。为推进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连日来,德清大队在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的同时,发动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对辖区学校全覆盖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活动中,消防人员借机为师生们讲解如何安全用电常识、常见火灾处理方法、遇到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知识,提高在校师生防灾自救能力。目前,截至目前,已有28所学校的9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三、组织志愿服务,让消防走进千家万户。为拓宽宣传渠道,德清大队积极推动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力争消防安全惠及千家万户。在119宣传月期间,大队组织社区宣传大使、美团员工进行了集中宣传、查患等业务培训。从11月份以来,大队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美团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消防志愿者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学校、人员密集、农村、社区等场所,向辖区群众发送宣传资料,传播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在全县营造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的良好氛围,使消防宣传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四、开设流动课堂,便于企业和农村群众学安全从11月2日起,德清消防大队利用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开设“消防流动课堂”进企业、下乡进村,将消防知识送到企业员工和农民朋友手中,备受追捧。大队制定了详细的“消防流动课堂”授课计划,全县12个镇(街道)轮流宣传。“零距离”服务群众,让辖区企业、农村及社会各界群众接受全方位安防知识教育、享受立体化安全服务。期间,消防人员通过播放火灾案例视频、一问一答、游戏互动等形式让群众、企业员工、农民朋友、外来务工人员等掌握消防知识技能。截至目前,大队的消防宣传车已对雷甸、莫干、新市、乾元、洛舍等镇的30多个行政村进行了流动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多份,受教育人达50000余人。

  五、加大队站开放,让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消防119消防宣传月里,德清大队加大消防站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力度,通过邀请社会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与消防“零距离”接触,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防灭火技能。11月份以来,大队共对外开放消防站15次,组织30余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及街道社区1600余人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

  六、打造消防主题公园,方便市民学习消防知识为进一步拓宽消防安全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根据总队、支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德清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消防宣传进公园活动,为市民们打造学习消防知识的“流动课堂”。为打造消防主题公园,德清县消防救援大队在119宣传月到来之前,与相关部门协调,将消防元素融入城镇公园。德清县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和春晖公园管理负责人经商量后,在春晖公园人员流动量最大的西门,划出一块空地供消防宣传长期使用。大队立即联系广告公司设计制作了一个4米左右的宣传橱窗。橱窗内容有消防法律法规摘选、贴近百姓消防安全知识等,并定期更换。使市民们在逛公园的同时也学到消防安全知识,了解消防法律法规。德清大队领导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还将在公园增设一些设施,使市民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技能,将春晖公园打造成真正的消防主题公园。新市镇的运河公园也将成为德清县的第二个消防主题公园。为引导市民们学习安全知识,大队还抽派人员到公园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讲解消防知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同时,将消防宣传车开进公园,通过消防宣传车多媒体声像播放系统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典型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提示等内容,实现了从“传统宣讲”模式跨入“多面宣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