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德清大队瞄准四大群体实施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时间: 2019-11-2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直以来,德清大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以“社会化、全民化”为目标,不断优化宣传教育机制、载体和形式,全力推进“七进”活动,并根据受众群体的年龄特征、工作性质、接受程度、接触范围等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

  一、瞄准“弱势群体”,实施“互动式”宣传。老人、残障人员,农村妇女、儿童以及文化程度偏低的外来务工人员等都可能是火灾的制造者,也最有可能是火灾的主要受害者。德清大队结合实际,重点抓好这些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印制带有消防安全警示提示语的一次性纸杯、围裙、钥匙扣、环保购物袋等。通过消防知识问答、消防知识小竞赛等“互动式”宣传方式,发放给居民,很受社区老人和妇女们的欢迎。同时,大队还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平安志愿者,上门送知识、查隐患。今年1—11月份,共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5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多份,受教育人达12000余人。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方便农村群众学习消防知识技能。大队制定了详细的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计划,全县12个镇(街道),每月一个轮回,要求行政村全覆盖进行宣传,通过观看视频、一问一答、游戏互动等形式让农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掌握消防知识技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大队的消防宣传车已对11个镇、街道的100多个行政村进行了流动宣传。

  二、面准“学生群体”实施“体验式”宣传。学生是消防宣传的重要对象,大队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开展“体验式”教育宣传活动。以“开学第一课”、“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让学生零距离体验消防,感受警营生活。活动过程中,消防官兵采取为师生们进行知识讲座,组织观看了灭火和火场逃生的演习、消防公益宣传片等。还让学生亲身体验拨打119报警电话、火灾逃生、油桶灭火等,用“身教”的方式让他们认识到危险,这种“体验式”的消防安全教育会让学生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截至目前,大队工队40余所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体验式”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参与学生达16000余人。

  三、瞄准“企业群体”,实施“系统性”宣传。为确保安全生产,企业员工需要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消防安全知识,德清大队针对这一特点,专门抽派人员,上门为企业员工开展“系统性”培训,从消防法律法规、建筑防火、电气防火、易燃易爆单位防火、火灾自救逃生、初期火灾、如何报警等理论知识培训,再到各类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扑救初期火灾及火场逃生、自救、互救的技能传授。今年以来,大队共组织23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对180余名特殊工种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专兼职消防岗位人员等一线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组织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30余场次,推动区域联防自查互查20多次,全面提高了社会单位自主管理水平。

  四、瞄准“低头族群体”,实施“网络式”宣传。网络是当下年轻人较为流行和便捷的社交平台,德清大队针对这一群体,利用“网络式”宣传。在德清新闻网开设了“119”专栏,刊发消防安全知识,曝光火灾隐患。确定专人负责德清消防微信、微博的发布,内容包括原创微信、最新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提示及自救常识,跟进解读消防政策法规及主要消防工作情况,策划预热重大节日的宣传活动等。吸引粉丝8000余人,今年以来,大队共发微博2310条,微信660条,点击率每天都在直线上升。使广大“低头族”能随时随地学习、接收消防常识,进一步提高网络朋友的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