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消防 >> 宣传报道
文字:   打印

德清:严防死守筑牢清明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 2019-04-1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清明即将到来,祭祖、上坟群众逐渐增多,是防火最为关键的时期。为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特别是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德清大队及各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不等不靠,积极行动,严防死守筑牢清明期间消防安全“防火墙”。

  一、严查火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为切实做好清明节火灾防范工作,德清大队以高火险区域和祭祀活动场所为重点,发动各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对林区或公墓集中的三合、莫干、上柏,以及古建筑集中区域的新市、钟管等地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检查单位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祭祀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整好用,设在林区及周边的墓地是否有违章动用明火、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19个检查组,检查景区和山林31处,检查人员密集单位67家,发现火灾隐患156处,并督促当场整改151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

  二严防死守,实行24小时巡逻自3月31日起,钟管、新市等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在全力做好防火宣传、执勤备战、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加强执勤车辆、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油、水、电、灭火剂充足,随车器材数量充足、完整好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定位、定人、定岗,对公墓、寺庙、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并加大检查、巡查和熟悉演练力度,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协助辖区镇、街道做好防火值守工作,确保防火工作不断档、无死角。

  三、强化战备,提高灭火救援能力德清县针对莫干山景区、山林、公墓区以及农村上坟等突出特点,加强实战演练。4月1日下午,县应急办组织旅游、民宗、消防等部门,在莫干山镇德清县莫干山镇何村村后山,开展了防山火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假设一扫墓人员在自己祖坟祭祖期间,未将祭祖蜡烛熄灭,不慎引燃坟头杂草,引发大面积山林着火。县应急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响应,组织力量赶往事发点处置。莫干山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向德清消防大队报告,请求增援。德清大队随即派出武康中队前往增援。经过多部门联合扑救,山火终于被控制在有效范围,扑救人员再次对未燃尽的薪火进行彻底熄灭,防止死灰复燃,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清明期间,县政府成立应急指挥小组,统一调度指挥全县灭火救援力量,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执勤备战,全力做好“灭大火,打大仗”的准备。

  四、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预防和减少“清明节”期间因用火增多而引起的火灾事故,德清县委宣传部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积极倡导无烟扫墓、文明祭祀的新风尚。通过在《德清新闻》刊登公告,在德清县电视台、德清县广播电台等媒体不间断滚动播出消防安全警示信息等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健康清明”宣传,并在陵园、公墓、寺庙和景区等人员集中场所张贴防火宣传标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明节期间防火宣传,提示广大群众在祭奠活动中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安全文明祭祀。

  德清县政府要求,从即日起至清明结束,全县各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预防、物资储备、后期保障等进行方面梳理,及时补充完善,一旦发生火情,将快速出击,重兵投入,确保实现“灭早、灭小、灭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