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市民担心 5G基站辐射危害健康 技术人员实地检测辐射值
时间: 2020-05-29 来源: 作者: 记者 俞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有市民反映:县城欣宋嘉园建设了5G基站,他们对这些通信基站建设是否合规、投用后是否危害健康产生疑问。


    那么,基站辐射真有那么可怕吗?5G基站的辐射值到底有多大?记者跟随移动公司、铁塔公司工程人员以及专业的第三方检测人员,一起前往欣宋嘉园进行测量。


    受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的委托,浙江中一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拿出了测评用到的设备:“电磁辐射分析仪”。检测的时候,通过探头来接收电磁波的信号,来测量5G基站的电磁辐射大小。


   5G通信基站的波段属于“3000MHz~15000MHz”,根据环境保护部2014年发布的国家标准,其限值是12.8伏/米(计算值,频率取3400MHz)。

测量结果
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针对市民反映的欣宋嘉园3幢顶楼的5g基站进行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的检测,工作人员对50米范围内的4个敏感点进行现场检测,分别为欣宋嘉园3幢顶楼、24层住户家中、6幢楼顶、4幢楼顶现场检测数据。


    浙江中一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工程师廖桂陶告诉记者,“现场检测数据电场强度和磁场强度都不到国家限制的十分之一,符合国家相应的限制,之后会结合当天的检测数据向环保局出具检测报告,大家可以去参考检测数据。”经过测试,得到结论本次测评的5G基站的辐射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这种辐射
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


    我们经常说到的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真正对身体会造成损伤的是电离辐射。比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X光机和CT等等。如果人体在照射的时候,超过了一定的剂量,会对人体有很大损伤。但是,本次监测的5G基站实际上属于非电离辐射,目前检测的结果也是低于国家标准的,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


    移动公司德清分公司副总经理徐锋告诉记者,“其实电磁辐射在身边无所不在,包括手机、微波炉、家庭室内的WiFi信号都有辐射波,一定量的辐射对人体是没有害的,运营商在基站入网之前进行电磁波的评估,把它控制在国家规定的40毫瓦每平方厘米的范围之内,请大家放心,整个辐射功率其实跟手机的辐射功率是差不多的,也请大家放心。”


5G基站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


    移动公司德清分公司副总经理徐锋告诉记者,随着整个城市建设的提高,传统的铁塔在城区范围内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建筑楼顶上建设基站,不仅是在欣宋嘉园3幢,在其他楼宇也有类似的基站,建设模式是委托铁塔公司建设租用这个模式。


    欣宋嘉园这个点是为此小区用户手机信号服务的,同时也包括电梯地下室的使用信号,应该说是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之一。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通信也是国家倡导的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上周中国移动湖州分公司和德清人民政府就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全方面进行5G发展。徐锋表示,在今年年底能在德清全县完成5G的覆盖,在智慧出行为主要契机的各行各业,打造5G的示范,应该说通过5G的发展,来助力我们德清的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数字经济的发展。


    提醒大家走进科学、相信科学,正确认识基站辐射,不必谈“基”色变,让通信技术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服务。